近期热点

纺织工业人工智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任务书论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6发布部门:人工智能研究院

5月24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在东华大学组织召开了“纺织工业人工智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任务书”专家论证会。本次论证会专家组成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教授、复旦大学朱云龙教授、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宋海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新宇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钟伟民教授、浙江理工大学史伟民教授、天津工业大学陈翰宁教授、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立军和嘉麟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杜卫平教授级高工,专家组组长由徐卫林院士担任。东华大学副校长李炜教授、科研院基地成果处谢旭红处长、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洁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杜明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胡俊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锋教授以及人工智能研究院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谢旭红处长主持。

李炜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她指出,学校正积极围绕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核心技术和智能产品,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需求导向,吸纳各方资源,推动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发展。希望本中心面向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建设需求,集聚各方资源,加强行业合作,突破纺织、新材料等重点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共性问题,将中心建设成为国内有影响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人才培养平台。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洁教授从中心建设方案、运行管理机制、依托单位支持及应用前景分析等四个方面对中心建设方案进行了汇报。工程研究中心包括机器学习与纺织工业大数据、自主智能系统与柔性作业机器人、机器视觉与纺织品智能检测等三大研究方向,计划通过三年建设期,在东华大学建设纺织工业人工智能应用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三个平台,推动纺织工业智能化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升级。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逐一对建设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充分讨论,并专家组认为:中心建设对提高我国纺织工业领域的智能化水平,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具有重要的工程实践意义;中心研究任务设置合理,建设目标清晰,研究团队前期研究基础良好,可确保任务顺利开展。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工程中心建设计划任务书论证。

视频: 摄影:郑小虎 曹倩倩 撰写:郑小虎 曹倩倩 信息员:丁司懿 编辑:彭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