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具有不同设备和批次需求的租赁系统的容量管理

发布时间:2023-05-25发布部门: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主题:具有不同设备和批次需求的租赁系统的容量管理

主讲人:焦雯 博士

时间:2023-06-15 09:30:00

地点:延安路校区旭日楼306教室

组织单位:管理学院

报告简介:本文研究了具有两类设备和三种批量需求的租赁系统的准入和容量分配问题:基本指定需求、溢价指定需求和未指定需求。需求遵循相互独立的泊松分布,其租赁持续时间遵循负指数分布。出租人可以部分承认所需类型设备的特定需求,并部分承认任何类型的设备的未指定需求。目标是最大化预期的折扣收入。我们将这个问题表述为马尔可夫决策过程(MDP),证明了值函数的反多模性,并表征了最优策略的结构。结果表明,最优策略结构简单,其特征在于国家依赖配给和优先级阈值。此外,还提出了一种求解算法来计算最优策略。我们研究了系统状态对最优策略的影响,发现最优策略对系统状态的敏感性有限。通过数值研究比较最优策略和两种启发式方法的效果,并通过分析获得一些管理见解。

报告人简介:焦雯博士自2021年9月起担任埃克塞特大学商学院运营管理高级讲师。研究兴趣集中在B2B收入管理,库存管理和容量管理。她是英国科学院Leverhulme小型研究基金的首席研究员,作品发表在《管理科学》、《生产与运营管理》、《运输研究B部分》、《运筹学会杂志》等期刊上。此外,她还是多家期刊的审稿人,包括《生产与运营管理》,《海军后勤研究》,《计算机与运筹学》,《欧米茄》,《交通运输研究B部分》,《交通运输研究E部分》,《电子商务研究与应用》。

视频: 摄影: 撰写:管理学院 信息员:周莉莉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