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传承航天精神,为中国航天事业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23-05-26发布部门:化学与化工学院

很多人问他,为什么放弃待遇更为优厚的offer,而选择从事航天工作。2023届东华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毕业生叶辛说:“相比于薪资待遇,更看重个人的发展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从小到大都藏着航天梦,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杨利伟出舱,中学时阅读钱学森的事迹,大学时参观东华校史馆的航天服,参与航天的梦想从未平息。当有机会加入中国航天,参与到中国的航天事业时,我果断选择,想在全新的领域提升自己。”

 潜心积淀,逐渐蜕变

叶辛来自浙江,从初中开始就对化学充满兴趣,高中时获得浙江省化学竞赛三等奖。2016年考入东华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化学工程与技术硕士学位。在东华,六年多本科、研究生的学习使他拥有比较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

在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方面,叶辛在邵志宇老师的指导下不断摸索实验,曾参与设计强效新型抗病毒主蛋白酶靶向降解药物,项目获得上海市科委立项,成果发表于SCI期刊。在学术科研外,叶辛也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与社会实践。曾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策划组织校级学术、体育大型活动近十次。带队参加锦绣东华社会实践活动并被评为优秀个人,“来到东华前我一直是一个有点社恐的男生,总是害怕与别人交流。进入东华后,学校提供了许多的平台与机会,在这些丰富的活动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不断提升,也克服了社恐。”

叶辛喜欢探索未知的领域,心理、金融、历史、地理、电子通信、航空航天,他关注了多个领域的知识类博主,利用闲暇时光不断为自己充电。这些知识开拓了他的视野,也让他的思维更加活跃。永远脚踏实地,不断追寻长期价值,他曾获得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东华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充分准备 选择航天

面对困难重重的求职之路,叶辛的诀窍就是不打无准备之仗。做好长期积累和短期准备,才能够轻松应对。从研一开始,叶辛就参加了生涯规划大赛,早早地开始了解本专业的就业情况,确定就业方向并为之努力。他也常和导师、辅导员交流,丰富了对行业的认知。秋招开启时,从容制定求职计划,针对不同的企业,了解背景技术,详尽的准备简历,这些充足的准备也让他顺利获得多个大型企业的优质offer。东华的学习培养,让他心中充满责任感与使命感,因此最终选择加入航天事业,在祖国的天穹探索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认真学习 埋头钻研

今年三月份毕业后,叶辛实现从校园到职场的转变,节奏紧张的工作氛围和全新的知识领域等都是初入职场时要适应学习的。刚开始,他也会茫然无措,单位老员工便给他分享老前辈们的故事,当时整个团队只有一台老旧的计算机,面对困难重重,老一辈航天人靠着双手与简陋仪器完成了一次次设计任务。代代航天工作者正是凭借“热爱祖国 知难而进 科学求实 同舟共济 淡泊名利”的航天精神,不断突破与超越,使我国逐渐发展成为航天大国。叶辛将航天精神牢牢记在心里,为了尽快学习更多专业知识,他每天早早地来到办公室,认真学习基础知识,埋头钻研工艺技术。在工厂一线观摩技术操作,详细记录技术重难点,遇到问题积极主动地请教同事。“我要学习代代航天工作者的精神,埋头苦干,迎头追赶,早日掌握技术,更好地融入团队。”叶辛诚恳地说。

回望在东华的学习生活与求职经历,叶辛感触颇多:“东华改变了我,给了我提升自己的机会,在许多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才能不断进步,寻找到满意的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另外,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不要放弃每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在每一个平平无奇的日子做好点点滴滴的积累,在困难重重下再坚持向前,最后收获的时刻你会发现曾经的付出换来的是巨大的成功。”

视频: 摄影: 撰写:钱强 信息员:曾铮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