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座谈会 校教学督导组成员问诊把脉思政课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26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5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松江校区召开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座谈会,邀请学校教学督导陈敬铨、李顺良、丁霞萍、罗一新就思政课教学和人才培养等问诊把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陈向义教授主持。

会上,院长王治东就近年来学院在思政课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作交流汇报,学院党委书记戴叶萍向督导们长期以来对思政课建设的关心指导表示感谢。各位督导对学院近年来在一流本科课程、交叉学科博士点、教学科研获奖、人才项目申报等方面取得的相关成果表示肯定。结合听课、教学检查等情况,各位督导就思政课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指导建议。陈敬铨指出研究生思政课要进一步提升理论深度,提高学生分组讨论效果,推进课堂教学朝着研究型教学方向发展;李顺良指出要充分发挥教研室的组织作用,深化备课内涵,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丁霞萍指出当前老师的教学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课堂教学要抓住学生,青年教师要积极向优秀教师学习,不断改善教学方法,以扎实的理论知识储备积极回应学生;罗一新指出要强化思想政治引导,应切实将教材语言转化为教学语言,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加强教学互动,扎实开展备课活动,增强授课内容的生动性和实效性。

此次座谈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调研和问题整改的举措之一,有效构建了教学督导与学院之间的沟通交流机制,有助于及时发现教学中的相关不足和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解决,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加强交流,加大对思政课教师的培养力度,积极改进教学方法,推动思政课程建设,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的动力。

视频: 摄影: 撰写:马克思主义学院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