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凝心铸魂 以学促干 环境学院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29发布部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检验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紧扣“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前瞻思考、系统谋划、整体考量、统筹推进,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聚焦“第一时间”,精心谋篇布局

学院党委迅速反应、及早谋划,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第一时间召开处级领导干部、党支部、全体党员三级动员会,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第一时间制定理论学习书籍购买计划,并将书籍及时下发至中心组和党支部,为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奠定基础;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学院主题教育方案、理论学习方案、调查研究方案,并进行分类指导和任务分解,梳理形成实施计划表,力争主题教育起好步、开好局;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将主题教育落实到位;第一时间通过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海报等平台载体,对主题教育目的、意义进行广泛宣传,在学院营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浓厚氛围。

 

聚焦“凝心铸魂”,把稳思想之舵

学院党委将“学思想”摆在首位,积极创新活动载体,拓宽党员学习教育渠道,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教育,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领导班子以上率下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读书班为重点,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在个人自学、集体精读和班子成员领学的基础上,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并着重就教育科技人才、绿色发展等内容进行重点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推动工作上来。师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学习活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读书分享会等,创新性开展师生党支部“联学共学”,在理论学习过程中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学院党委开展“党课开讲啦”学用活动,班子成员结合个人学习和岗位工作实际,到联系或所在党支部讲专题党课7讲,支部书记在所在支部讲专题党课或报告个人学习体会13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聚焦“调查研究”,突出破解难题

学院党委坚持顶层设计、全面联动,注重学用结合、以学促干,学院党委结合主题教育相关要求,聚焦学院事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调查研究融入日常、做在经常,重点围绕基层党建、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6大方面18个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使调研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面向校内,围绕主题教育工作要求,结合教师思想政治状况调查工作,深入实际,调查了解了教师思想状况,听取教师诉求和意见。面向校外,领导班子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带头深入兄弟高校、合作企业开展调研和一体化党建联建活动,探索师生党支部联合与企业共建的新模式,党建联建格局和内涵不断优化;班子成员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相互配合推动全局工作,结合各自分管领域,不断破解基层党建、师资队伍、学生思政、安全稳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难题,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再建新功的不竭动力,转化为学院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聚焦“以学促干”,激发发展动力

学院党委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力推动“一融双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系统梳理环境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两个学科的师资队伍,明确学科发展目标定位,进行对标分析和资源约束分析,提出队伍建设规划和资源配置方案;调研教师成长中的困惑与需求,策划实施教师能力提升工程,搭建平台开展师德师风、课程思政、教学技能、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示范引领、展示交流和培训指导,引领帮扶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依托“党建联盟、地校共建”持续发力,不断推进云南盐津庙坝镇白酒生产废水的治理示范工程项目等,引导专业教师将科研工作融入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之中;联合后勤服务中心、校团委打造“共建绿色,环保校园”节能减排月,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积极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积极发挥东华大学作为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高校的作用,面向东华附校学生开展以“生命之源”的净化为主题的专业实践类研学活动,把主题教育与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压实政治责任,抓细抓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找准基层党建服务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大力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视频: 摄影: 撰写:环境学院 信息员:李玲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