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思想 强实践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校长俞建勇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5-29发布部门: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25日,校长俞建勇以“学思想 强实践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结合学校教育实际,从“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及目标要求”“深刻领悟教育对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作用”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方面,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校处级以上干部、第十六期青年骨干培训班成员、专职党务干部等一起聆听了党课。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专题党课上,俞建勇谈到,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及目标要求,在加强理论武装上持续用力,要扎实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号召党员干部要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他指出,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教育何为?俞建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战略部署,深入阐释教育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从时代背景方面,他谈到,一要从“两个大局”高度理解教育的战略地位。在“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下,教育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必须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抓住重大机遇,开创教育新局面。二要从“两个大计”高度认识教育的战略定位。“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论断深刻揭示了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独特地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历史征程中的关键作用。三要从肩负“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崇高使命高度把握教育的战略方向,这也是党的教育工作初心和使命的根本点。从核心思想方面,俞建勇从对教育规律性认识的角度重点阐释了教育的九个坚持,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根本立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根本原则。在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的深刻内涵方面,他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教育、科技、人才互动发展体系中,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动力,人才是主体。新时代以来,我国在教育强国建设之路上取得的历史性、跨越式发展成就,令中国式现代化的教育图景底色更加亮丽。他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在教育领域展开的根本坐标,也是中国式现代化承接并延续教育实践脉络的首要标识。党领导下的教育强国建设之路,致力于解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将为丰富中国式现代化内涵提供宝贵经验。

“要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俞建勇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强调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他结合九个方面展开:一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优化学科布局,提升学科综合实力;三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面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四要构建卓越育人体系,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五要对接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全面提高科学研究创新能力;六要加强多维度社会服务,全面提升社会服务效能;七要重视文化育人创新,全面塑造特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新格局;八要加快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全面提高学校多维度合作交流水平;九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全面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最后,俞建勇希望广大党员干部敢干敢闯,以重任在肩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更加饱满的热情、踏石留印的作风,抓重点、顾全局,抓具体、求深入,抓创新、寻突破,铆足干劲,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共同将学校建设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视频: 摄影:杨玉璋 撰写:朱一超 信息员:朱一超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