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纺织学院聚焦“四位一体”新模式
以“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赋能时代新人培养

发布时间:2023-05-29发布部门:学生处、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

纺织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牵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2+2+N+X+Y”的总体要求下,聚焦学院党建领航机制创新、管理服务平台搭建、专业协同育人实效提高、五育并举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积极探索纺织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为推动东华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贡献纺织智慧。

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学院新模式

纺织学院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梳理学生全过程培养链条中的育人要素,联动学院管理、教学、学工、行政等各方育人资源形成合力,构建“大党建”和“大思政”格局,积极打造“党建引领、学工牵头、专业协同、师生共建”的四位一体模式架构,力争将育人力量和资源下沉到学生社区,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以学习园地、生活社区以及活动场所为主要场域,拓展学生党建工作阵地,使学生社区成为“三”域覆盖的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以学院领导干部、系主任、学科导师、青年教师、企业导师、优秀朋辈为主要育人力量,通过院系直连、科研指导、朋辈引领、双创体验等举措,强化师生与生生间的联系,使学生社区成为“四”措并举的纺织学科学术高地;以德育铸魂、智育增质、体育强身、美育化人、劳育立志为主要切入点,开展系列实践教育活动,激发纺织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成大才的行动自觉,使学生社区成为“五”育融合的师生互动实践园地;以教学管理与服务、就业创业服务、学生组织服务、奖勤助贷服务、校园生活服务以及信息咨询服务为主要内容,搭建“六”大服务体系,使学生社区成为学生服务实践基地。

深度融合,提高效能,领航“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引领新阵地

纺织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根植于学院“红色经纬”党建文化沃土,充分利用学院党委“红色经纬”党建阵地集群效应,依托学院“红色经纬”学生党建服务中心、“经纬新时代”育人工作室、一流纺织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纺织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展厅等平台,纵向由党委顶层设计谋篇布局,横向贯通连结全体师生党支部及学生党员,在学生社区中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与组织优势,让党旗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中高高飘扬。通过在学生社区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理论宣讲等学习活动,追梦铸魂,强化党性;召开学生骨干座谈会,了解学生情况,解决学生困难,为学生管理提供合理建议;开展学业帮扶、沙龙研讨、读书会等朋辈引领活动,丰富党建引领外延与维度;学生宿舍设立一批党员示范宿舍,划分党员责任区域,在学生社区中构建“矩阵式、全覆盖”的纵横交错党建网络,不断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系统化,努力将纺织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成为“三”域覆盖的学生党建前沿阵地。“大上海保卫战”期间,学院辅导员入驻学生社区,精准掌握全部学生状况,及时解决学生诉求;超过80%的学生党员主动担任学生社区楼长、层长、志愿者等工作,平均每人志愿服务时长超300小时,以网格化工作矩阵和精准化关怀帮扶,引导广大纺织青年在学生社区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纺织学院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各类学生党建活动

流程再造,程序优化,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服务新思路

为进一步把握学生成长发展需要,精准对接学生的思想问题与现实问题,将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纺织学院于2023年3月成立学院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通过服务流程再造、服务程序优化、服务价值引领等方式,集成服务功能,增强供给能力,力争实现“一键式”“一张表”的靶向服务,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模式破解学生事务办理“急难愁盼”难题,进一步优化广大学生的办事体验,让有疑问的学生不跑路、少跑路,充分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学子在实践服务过程中践行“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志愿精神。同时,学院将涉及学生教育的有关政策规定、教育内容、服务信息等融入“一站式”服务中,集“教育服务、信息沟通”于一体,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运行。中心办理的业务范围包涵校园学习、生活等六大板块,使学生在办理各种事务中有针对性地接受教育引导,从而在提供优质服务中增进思想育人、情感育人和环境育人,实现“一站式”教育效果。当前,学院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中心线下平台已进入试点阶段,线上平台也在不断调试完善中。

纺织学院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中心线下平台

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彰显“一站式”学生社区三全育人新成效

学院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与纺织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相结合,将纺织学科特色融入学生社区。通过“红色力量,经纬光辉”中国纺织工业发展系列主题活动、纺织品设计作品展、图案设计工作坊、创新创业分享交流会等助力构建红色纺织育人环境,高质量推进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建设和纺织一流学科建设;着重培养学生个体主人翁意识,在社区内上好大思政课,通过组建一流学科展示厅宣讲团队、举办“织就未来,创意无止境”纺飞节、“织音纺韵”等学科特色活动,讲好新时代纺织人的故事;举办社区趣味运动会、师生篮球赛等文体活动,不断增强师生间的情感契合和关怀服务;开展面向中高年级学生的升学和求职系列讲座,鼓励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积极评选第三届“杰出纺织人”,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实干奋进的学院氛围。

多措并举营造良好社区氛围

未来,纺织学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经常性深入学生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全面、准确地了解学生需求,不断优化、扩展服务内容,把解决共性化服务问题与个性化服务问题相结合,把解决常规性服务问题与临时性服务问题相结合,在积极完善服务育人体系的基础上,将纺织一流学科的优势资源引入学生培养体系,推动学生社区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改革,探索具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纺织类高校学生社区育人模式,为培养时代新人贡献“东华纺织”力量。


视频: 摄影: 撰写:纺织学院供稿 信息员:王肖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