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智能制造工程教育”第九期研讨会议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31发布部门:人工智能研究院

5月26日至28日,由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支持,东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上海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智能制造工程教育”第九期研讨会议在我校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院长、教育部原部长周济,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俞建勇,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巩亚东教授,东华大学副校长赵震,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等200余位国内智能制造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参加本次活动。研讨会开幕式由赵震主持。

(俞建勇致辞)

(赵震主持开幕式)

俞建勇在致辞中对参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和行业企业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智能制造是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对巩固实体经济根基、建成现代产业体系、实现新型工业化具有重要意义。深化工科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贯彻科技强国、满足国家对智能制造拔尖创新人才需求的重要举措。他表示,学校将在智能制造工程领域汇聚育人合力,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教科结合,加快人才培养的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为推动我国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的人才培养、技术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林金安在致辞中表示,高教社长期以来承担智能制造系列教材的出版任务,积极参与组织《智能制造工程教程》编写,积极开展新型领域教材研究与出版工作。未来将继续全方位发挥高教社平台优势,规范高校智能制造工程建设,为推进智能制造领域的人才培养,做出教育出版国家队与主力军的应有贡献。

(周济作“智能制造导论”主题报告)

周济院士作“智能制造导论”主题报告,介绍了智能制造发展经历的数字化制造、数字化网络化制造、新一代智能制造这三个基本范式。他表示,采取三个基本范式“并行推进、融合发展”的技术路线,因企制宜、循序渐进地推进企业的技术改造、智能升级;坚持“创新引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走出一条并行推进智能制造的新路。

(巩亚东作“智能制造工程教程”主题报告)

巩亚东作“智能制造工程教程”主题报告,介绍了教程编写和出版情况。他表示,《智能制造工程教程》注重明晰智能制造工程的知识体系、知识领域和知识点,着力深化专业核心课程的凝练,突出体现智能制造工程内涵,既可作为已开设智能制造工程专业高校的专业建设借鉴,也可作为高校依托现有机械设计制造等专业开展智能制造工程教育的参考。

(圆桌论坛)

研讨会议持续两天,由东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洁教授、副院长胡俊教授、李玉良教授主持。卢秉恒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陈吉红教授、周艳红教授,东北大学刘强教授,南昌大学李潭教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续合元分别从离散型制造智能工厂、智能制造实训教学改革探索、流程型制造智能工厂、智能产品、智能集成制造系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等专题进行针对性、系统性授课,全面深入地阐述了智能制造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实践,为提升高校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水平和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持。

视频: 摄影:曹倩倩 郑小虎 撰写:曹倩倩 郑小虎 信息员:丁司懿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