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路和内涵特色——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云骏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5-31发布部门:化学与化工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9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云骏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路和内涵特色”为主题,为化学与化工学院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此次党课结合“二十大”精神学习,从“如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如何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问题为先导,从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特色等三方面开展论述。化学与化工学院党政班子、染整学科党支部全体党员、尚实青年教师培训班三期全体成员、学生党员代表等一起聆听了党课。此次党课也是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学习内容。

“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为人类求解放的必由之路,是真正的人间正道。”王云骏在党课中强调,走出中国式现代化这样一条道路的重大意义是多方面的。而要科学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就要从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和我们自己国家鲜明特色的国情来着手。王云骏通过各种案例分析,着重介绍并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路”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特色”三个主题。通过对比西方式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差异,阐述了西方式现代化是由资本逻辑主导的少数人的片面的现代化,是一项“未竟的事业”;而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人民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问题的伟大创造,是马克思主义的时代精华;是中国人民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解决中国问题的伟大创造,是中华优秀文化的时代精华;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占据了人类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是迄今为止人类文明的最高形态,是真正的人间正道。王云骏从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等共五个方面分别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特色,最后得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摆脱社会奴役压迫、做社会主人的现代化,是实现人自身解放、做人自身的主人的现代化,是摆脱自然压迫,做自然界主人的现代化,是胸怀天下的、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的结论。

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黄焰根听完党课后表示,正是聆听了党课,让他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有了更深的了解,尤其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和内涵特色有了更为透彻的认识。作为教学一线的党员同志,他将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全面提升个人能力,为学院本科生教学和化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尚实青年教师培训班(三期)班长吴宏伟表示,王云骏副书记的党课内涵丰富,让他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独特的、以人为本的现代化,是完全区别于西方的现代化。对国家的制度体制更加自信,也对未来的科研工作有了更大的信心,必将努力工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染整党支部吴亚容听完课后表示,聆听王云骏副书记的党课,让她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深的感受和领悟。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要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她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肩负教书育人使命,必将坚定信念,增强主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视频: 摄影:邓蒲辉 撰写:朱晓旭 信息员:曾铮 编辑:彭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