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认清时代大势 把握历史主动 担当强国使命
党委书记刘承功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6-01发布部门: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29日,党委书记刘承功以“认清时代大势 把握历史主动 担当强国使命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团结奋斗”为题,为广大党员干部带来一堂生动而又深刻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刘建中、全体处级以上干部、第十六期青年骨干培训班成员、专职党务干部等参加党课。

“现在是什么样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应该做什么?”“在这个时代需要做什么?”刘承功以深刻而永不过时的“时代三问”为切入点,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结合当前形势任务以及学校发展实际,从“认清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担当强国使命”三个方面讲授专题党课。

“只有深刻把握时代大势,才能更好地把握历史机遇。”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刘承功指出,要认清时代大势,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立足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有效应对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在这个时代应该做什么?”刘承功强调,要准确识变,把握政治上的主动,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科学应变,把握战略上的主动,善于从全局入手、从长远着眼、从大势上分析作出判断和决策,增强工作谋划的预见性、前瞻性、战略性;要主动求变,把握工作上的主动,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提高思想认识,抓实基层工作落脚点,打开工作新局面;要警醒防“变”,把握安全上的主动,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迈前一步,关口前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在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围绕“在这个时代需要做什么?”刘承功强调,要深刻认识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使命担当,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紧紧抓住教育评价改革这个龙头,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深入推进人才评价体系改革;要紧扣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战略部署,优化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布局,推进科教融汇,产教融合,探索搭建政产学研协同平台和创新载体,持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级。

结合深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刘承功最后强调,要树立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广泛深入学习调研,集中师生智慧,凝聚团结力量;要坚持党建引领,忠诚干净担当,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要坚持创新制胜,审时度势干事,想在前头、干在前沿、走在前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奋进东华”崭新篇章。


视频: 摄影:杨玉璋 撰写:高坤 信息员:高坤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