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解放日报: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发布时间:2023-05-30发布部门:宣传部

曾瑞明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方面,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互促进的方针,积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全面从严治党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制度屏障。

新征程上,要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法规、领导法规、自身建设法规、监督保障法规,让制度“长牙”“带电”,不断夯实国家“治”与“兴”的基础。

其一,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如果说加强思想建设是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的自律机制,那么制定和完善制度的目的就是建立刚性的他律机制,形成“不敢腐”“不敢怠”和“勤作为”“善用权”的良好政治氛围。

当前,我们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相对严密。接下来,要在查缺补漏的基础上,将刚性的制度落实为具体的奖惩机制、警戒机制、纠错机制等,形成强大的约束力、威慑力。

其二,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着眼于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正在形成全面推进的立体构架,标志着党的自我革命从逻辑必然进入实践自由的新境界。

新征程上,要进一步发挥党内监督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贯通协调,在组织化行动机制中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

另一方面,要推动党的领导与民主集中制有机统一。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需要着重处理好党的领导与民主集中制的关系,保持治国理政能力与时代发展同步,及时根除“乱”与“衰”的隐患,不断促进“治”与“兴”因素的生长。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科学解决“党领导一切”这一国家政权的集中问题,是关系民主集中制框架下政权运行安全、稳定与高效的关键。

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一般认为,民主集中制的民主特指党的组织和党员意愿、主张的充分表达和积极性、创造性的有效发挥;民主集中制的集中特指全党智慧、力量的凝聚和行动的一致,成为具有强大战斗力的统一整体。

在实践运行过程中,党的领导就是民主集中制的轴心。民主的要素和集中的要素只有围绕党的领导相互作用,才能形成有序、高效和科学的决策机制、执行机制和回应机制。

如果仅有意志的自由而没有意志的整合,就不可能提高决策的效率;如果仅有行动的自由而没有行动的一致,就不可能形成整体的力量。民主主要解决权力的归属问题,集中主要解决权力的配置问题。

民主的对立面不是集中,集中的发展基于民主的完善;集中的对立面不是民主,民主是通过一定形式、遵循一定程序、按照一定规则形成统一意志的过程。

进一步来看,民主是集中的基础和源泉,集中是民主的体现和归宿。没有民主,就难以形成正确的集中。因为只有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才能比较好坏、权衡利弊,把正确意见集中起来。

没有集中,就难以形成统一行动。因为只有集中正确意见,才能在全党达成共识、形成统一意志。从根本上说,党的自我革命所针对的主要问题就是贯彻民主集中制不顺畅、不严格、不彻底所带来的。

只有加强党的领导,民主的智慧和集中的优势才能充分发挥出来。而要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又必须将民主集中制具体化为党和国家权力的运行规范,以实现决策科学、政令畅通,党风纯正、政风廉洁。

由此,在党的领导与民主集中制有机统一的轨道上,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将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东华大学教授)(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曾瑞明 日期:2023-05-30)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王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