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在首届“学苑杯”反诈视频制作大赛中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6-01发布部门:团委

5月25日,上海松江大学城首届“学苑杯”反诈视频制作大赛颁奖仪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由我校保卫处、团委选送的短视频作品《狐狸与小丑》荣获一等奖。

短片聚焦于“杀猪盘”式骗局,讲述了网恋学生遭遇诈骗的故事。“网恋”女友以买相机记录生活为由,向男友某某借钱4000元,该男生因在约定见面咖啡店迟迟未等到人,而意识到自己遭到了诈骗。拍摄团队以“狐狸”和“小丑”为隐喻,暗示在“杀猪盘”骗局中,受害者往往被虚假的“真实”所蒙骗。参与拍摄的青春东华传媒中心学生通过短视频拍摄“第一视角”参与反诈宣传,通过真实案例改编将诈骗故事“场景再现”,有效提升了反诈宣传的吸引力与有效性。视频作品获得万余次播放、点赞。

据悉,本次大赛由松江区政法委、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主办。大赛自3月上旬启动共收到80部参赛作品,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共计11个作品获得表彰,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学校保卫处依托大赛创新传播方式,激励大学生积极了解并参与反诈宣传,有效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视频: 摄影:青春东华传媒中心 撰写:张雲、裴刚、董晓光 信息员:董晓光 编辑:彭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