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化学与化工学院“生活里神奇的化学+” ——2023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特别活动暨科普实践从小抓起

发布时间:2023-06-02发布部门:化学与化工学院

“快看,变颜色了,这是我最喜欢的粉红色!”;“老师,我可以将这片树叶印到手绢上吗?”;“老师,快看快看,好神奇啊!”……偌大的实验室被孩童们稚嫩的声音充斥着,空气中也飘散着他们强烈的求知欲和DIY动手实践的欢快气氛。5月27日,化学与化工学院“生活里神奇的化学+”系列科普品牌活动成功举办,孩子们感受到了绚丽多彩的印染世界和化学过程的无穷奥妙。

此次活动是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系列活动之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以人民为中心的优质科普服务,用科普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联合国家染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学院工会,由现代纺织教育实验教学中心(染整实验室)和组室党支部承办,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六一儿童节前举办的系列科普实践活动。

活动中,染整党支部樊吉老师带领小朋友用漆料分别与品红、黄色和青色三种光致变色颜料等比例混合,再在坯布进行丝网印花。印花图案在紫外线和可见光的照射下呈现出不同的颜色,让小朋友体验不一样的光彩化学世界。杨卓老师在“植物拓染”中,指导小朋友通过敲击将植物的颜色转印到织物上,并通过一定的媒染工艺进行固色,让孩子们大开眼界。而在读研究生、染整党支部书记朱飞狮则结合成果展示厅内学院建院72年来取得的一系列科技成就,带领小朋友学习印染和色彩化学的基础知识,了解从天然染料到合成染料的发展历程,进行了一场惟妙惟肖的科普微讲座。让小朋友们真正体验到了科技就是生产力的强大动力,励志长大也要成为科学家的愿望在小朋友们的心里正悄悄生根发芽。

此次“科普实践从小抓起”也是学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教师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开展的一次“创新、示范、引领”科普实践,旨在不断提升“生活里神奇的化学+”系列科普品牌活动内涵建设。通过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的系列活动,不仅拓宽了学院学科影响力,而且引发了孩子们对科学实践探索应用的兴趣,传承了在实践中探索和积累宝贵精神财富的科学家精神。

 (杨卓老师指导小朋友开展活动)

 (朱飞狮在学院成果展示厅开展科普微讲座)

据悉,“生活里神奇的化学+”是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自2019年起精心打造的系列科普品牌活动。该系列活动作为松江区党群服务阵地资源,对外提供预约服务及常态化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系列活动多次走进松江区各个街道、学校,并受到上海松江权威媒体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服务影响。

视频: 摄影:张兴敏 撰写:曾铮 信息员:曾铮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