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化学与化工学院召开第一届校友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和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3-06-02发布部门:化学与化工学院

5月27日,化学与化工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会议和发展论坛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召开。理事会15位成员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会长兼秘书长毛志平副院长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宋丽贞主持报告并讲话,表示此次校友理事会和发展论坛的召开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活动之一。学院党委坚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此次会议倾听校友们就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基金建设、校友工作和未来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近几年,学院校友理事会和校友们在线交流频繁,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大上海保卫战中,以东华大学福建校友会为代表的很多校友充分发挥各自产业优势和物质资源,用一次次的爱心接力,为身学校师生捐款捐物,用满载物资的卡车送来满满的爱校情怀,也传递着必胜的信心。在周翔院士创新专项基金中,以周翔院士学生为主的校友纷纷慷慨解囊,为基金“扩容”。在此基础上,为更好建设染整、化学与化工等相关优势学科,推动学院快速发展,学院也同时在筹建发展基金。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校友们和社会友好人士的支持和鼓励,更需要大家一起出谋划策,提供“金点子”。

在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就校友会名称变更、校友理事会成员增补进行审批,并就周翔院士创新基金、化学与化工学院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学院校友会相关工作计划等事项展开了讨论。

校友理事会发展论坛由学院报告、校友报告、分享与总结和“百日冲刺”校友企业直通车环节组成,同时还召开了“创新·关天下”青年教师能力素质提升班&尚实青年教师培训班学习交流会。尚实青年培训班第三期全体学员参加发展论坛和交流会。

副院长黄焰根代表学院,从师资队伍、学科布局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学院进展和学科布局,并希望校友为学科发展献计献策,共同助力学院各方面发展。第三期尚实青年教师培训班班长吴宏伟研究员就“结构设计和组装调控染料发光性质”研究工作与校友们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学院团委书记、培训班学员马时雨也为大家介绍了学生创新创业、学生党团建活动、学生成长成才与学生活动基本情况。

校友报告由学院副院长毛志平主持。上海洁宜康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校友会副会长马正升作了题为“跨界开发-艰难的创新融合”的报告,他从新时代下的行业内卷、跨界开发、创新融合、量质提升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创新创业的感想和收获。上海鸿彩飞扬色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校友会理事李翔作了题为“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的报告,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工作、创业经历,同时介绍了企业的暑期夏令营项目,充分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回馈之情,并着重强调了专业化人才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性。阿里巴巴供应链高级专家、校友会理事方君从“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重构传统以产定销的生产模式、实现按需智造”等专业角度,作了题为“面料开发如何满足电商柔性快发的模式探索”的精彩报告。

在“百日冲刺”校友企业直通车环节,校友企业家分享了企业的用人需求,建议学弟学妹们要真正明白“什么是工作”,“怎样选工作”,如何解决准毕业生“工作的长远规划和打算”,以及“学科与行业发展的关系”等方面的困扰。

会上,校友朱守诚、时景龙、颜晓滨、杨江源、廉志军、李芮、司惠娟、康红恩也分享了自己在母校就读和职业发展道路上的成长经历并给母校发展和在读学生提供了建议。会后,有招聘意向的校友企业家和准毕业生进行了双向交流。

此次活动的举办,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党委立足于十四五规划和学科建设发展目标,以校友理事会成员、校友企业家为桥梁纽带,从他们对学院发展的高度关注和母校情结出发,积极听取校友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就企业导师、产学研就合作基地、专业硕士&工程博士等研究生培养、准毕业生就业问题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加以沟通交流,实现共赢。

视频: 摄影:张菲菲 撰写:吴亚容 朱晓旭 信息员:曾铮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