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外语学院加强党建引领,深耕课程思政,推进“一融双高”

发布时间:2023-06-02发布部门:外语学院

“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外语学院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活动月”系列活动,创新推动外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促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党建领航  思政铸魂

 (教师党支部带头交流课程思政育人实践,凝聚课程思政工作共识)

外语学院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党建+课程思政”建设。结合学科优势特色,加强顶层设计、统筹部署安排、落实组织保障、凝聚团队合力、扩大工作覆盖。教师党支部及党员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体“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参与“一融双高·奋进有我·书记说”系列微党课建设,围绕“厚植家国情怀·拓展全球视野·培育时代新人”讲述新征程上外语人的使命与担当。充分利用身边红色资源和实践场景探索打造外语特色“行走的课程思政”,在历史场景、改革情景、奋进前景中学思践悟。师生党支部共同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双语研读活动,把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深刻认识转化为主题教育的生动素材,培养造就更多能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时代新人。学院还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特色,依托党建联建共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与东华附校合作开发《我在东华看世界》品牌课程并完成首讲。

 (党员骨干教师赴虹口区开展“行走的课程思政”研学活动)

 (与东华附校共同开发外语特色“我在东华看世界”品牌课程完成首讲)


 专业融合  双向赋能

 (学院与外研社联合举办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及案例大赛)

“课程思政活动月”期间,外语学院先后邀请上海广播电视台资深记者编导沈林、上海财经大学外语学院郭鸿杰教授、上海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潘卫民教授等专家围绕“如何用日语讲述中国故事”“外语课程思政的‘深、透、活’”等主题开展多场高质量专业培训。同时,学院与各系部统分结合开展“有组织的教研”,与研究生部共同组织外语课程思政沙龙,与外语教育与研究出版社联合开展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及案例大赛,举办“创新推动外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座谈会。学院多支课程团队及教师代表结合实际案例交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学创新实践经验做法,并就推进落实“三进”工作,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面融入外语专业核心课程、用好用活《理解当代中国》教材等进行了深度探讨。各系部教师骨干同备一堂课,结合“新文科”建设,充分考虑外语专业课程内在知识与理论的属性,注重专业课程思政元素挖掘,探究课程思政实施路径、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推动实现高质量课程思政建设赋能高素质外语人才培养。

 (学院举办“创新推动外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座谈会)

 (系部多种形式交流分享大赛经验,实例分析外语思政课程设计案例等)


视频: 摄影:图片由学院提供 撰写:于童、严天佑 信息员:李明丽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