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3-06-08发布部门:化学与化工学院

为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6月7日,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中心组举行理论学习会,邀请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云骏与学院中心组成员共同参加学习。

在学习研讨中,王云骏表示,开展中心组学习和主题教育,一定要清楚学习的目的是什么,从政治三力即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来分析事件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务必在深入、扎实上下功夫,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强调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结合一线教育情况,王云骏分析了“学生为什么没有学习兴趣”“如何把经验性的示例模型化”等问题,引导中心组成员要充分认识到“创新知识与传授知识的差别”,要结合学科发展、行业趋势和产学研就总体要求,充分考虑“如何调整教学模式”“如何与时俱进创新课程内容”等方面的改进。

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宋丽贞就如何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着力提升以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出了建议,并要求学习掌握“千万工程”所蕴含的理念和方法,因地制宜、创新思维、务求实效,推进学院中心工作,同时要直面基础学科发展困难,坚持以育人为本,落实立德树人,为实现教育强国贡献力量。院长武培怡引用了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乡村可支配收入统计,分析了浙江乡村振兴战略和共同富裕的成果;并对中央强调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的建设深感振奋,对化学基础学科的建设更有信心。副院长毛志平就中国城市化进程和教育强国应该重视卓越工程师建设发表了想法。副院长赵涛就如何通过案例学习创新工作和提升染整学科影响力等方面发表了想法和建议。副院长黄焰根就通过主题教育如何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能力发表了想法和建议。学院党委副书记陶莉就通过主题教育加强学生能力创新提升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和想法。

学院近期召开的主题教育教师代表座谈会、校友调研会和组织举办的“生活中神奇的化学+”科普系列活动等相关工作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计划,都是学院党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系列举措。

视频: 摄影:朱晓旭、赵津京 撰写:朱晓旭、赵津京 信息员:曾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