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松江大学城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推进大会暨教学设计展示在东华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14发布部门:研究生院 教务处

6月9日,松江大学城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推进大会暨教学设计展示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东华大学党委书记刘承功,副校长陈革,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林学雷,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韩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夏春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校长陈洁,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副校长唐竭婧,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朱敏,以及松江大学城高校教务处、研究生院相关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参加活动。会议由陈革主持。

闵辉在讲话中指出,松江大学城高校课程思政联盟的成立是体现区域高校集群发展、汇聚合力的具体行动,对促进课程思政建设走深走实、打造高质量人才培养联合体具有很好的价值。就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他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明晰发展阶段,确立重心方向,加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协同建设、专业教师与思政课教师协同育人,将内部制度建设作为高水平改革的动力源泉,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二要科学理解内涵,把握方式方法,科学准确地理解课程思政的核心要义,持续深入地在教学改革、教法研究上下功夫。三要发挥教师关键作用,加强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建设,注重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培养教师育德能力。四要搭建平台体系,推进协同发展,以松江大学城高校课程思政联盟成立为契机,在创新平台载体、优化资源配置、突出协同共建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闵辉讲话)

刘承功在讲话中指出,东华大学积极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以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为牵引,创新“一学院一中心、一学科专业一示范”机制,一体化推进课程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评价体系,实现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全覆盖、工作体系全贯通,尤其是突出党建引领,通过各级党组织打造“党建+”课程思政,有效增强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刘承功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全校课程思政建设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凝练贯穿各类课程教育教学内容的主题主线,凸显更加鲜明的时代特质和东华特色;希望各高校不断加强互学共建,深化交流协作,合力推进上海课程思政建设走深走实,实现育人新成效,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刘承功讲话)

会上,由东华大学牵头,联合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等高校,共同成立松江大学城高校课程思政联盟,推动在松高校强化区域化协同,实现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共创共建共享。

(松江大学城高校课程思政联盟成立)

此前,松江大学城七所高校联合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评比活动,闵辉和朱敏在现场为获奖老师颁奖。东华大学陈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肖鸾仪和上海外国语大学鞠舒文三位老师分别作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现场展示。

 (闵辉为特等奖获奖老师颁奖)

 (朱敏为一等奖获奖老师颁奖)

 (陈红作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焱、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郁崇文在会上作专题报告。陈焱详细介绍复旦大学本研课程一体化推进的经验,以及把课程学习的“知”和学生体验研究过程的“行”相结合,实现价值塑造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相统一的做法。郁崇文通过讲述《纺织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的编写出版过程,深入分析了纺织类专业课程思政的六个维度和十八个指标点,努力培养更多心怀“国之大者”的纺织拔尖创新人才。

(陈焱作报告)

(郁崇文作报告)

 (活动现场)

近年来,东华大学积极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课程思政建设要求,逐步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2门课程入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8个团队入选课程思政示范团队,5人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3门课程入选教学设计展示活动。今年,东华大学启动并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活动月”,先后举办8场课程思政研讨沙龙,开展56次课程思政培训交流,组织松江大学城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举办全国纺织类高校课程思政高端论坛,并成立全国纺织类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接下来,东华大学将继续以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为抓手,通过培育一批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挖掘一批优质教学资源,建好松江大学城高校课程思政联盟,打造协同育人共同体,发挥引领和集成作用,持续推动课程思政时代新人铸魂工程长效机制建设。     

视频: 摄影:杨玉璋 撰写:研究生院 教务处 信息员:张慧芬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