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北大信研院泛在计算与工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3-09-22发布部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近日,东华大学与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北大信研院)泛在计算与工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东华大学举行。东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中国科学院院士、北大信研院智能软件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梅宏,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今日资本创始人、总裁徐新,中国商飞5G工业创新中心总工程师、商飞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智超,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管委会委员刘国权等出席。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师生代表与会。仪式由东华大学副校长赵震主持。

(俞建勇和梅宏为东华大学-北大信研院泛在计算与工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揭牌)

(俞建勇致辞)

俞建勇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及计算机学科在相关领域的特色、优势,他表示,泛在计算与工业大数据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前沿和热点,对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通过有组织的科研和深度的交流与合作,将联合实验室建设成为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的标杆实验室,力争突破关键路径和核心技术,为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作出贡献。

(梅宏讲话)

梅宏在讲话中分享了对于当前社会经济及技术发展态势的看法,他表示,万物数字化、万物互联的泛在计算时代正在开启,工业大数据是其中的重要领域,东华大学在此领域拥有独特优势。通过成立联合实验室,将东华大学的特色产业和科研资源与北大信研院的技术成果相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探索泛在计算与工业大数据领域的创新和应用。

(吴金城讲话)

吴金城表示,希望联合实验室发挥泛在计算与工业大数据融合的优势,加快技术研发与转化,打造数字化转型的工具箱和整体解决方案,推动上海制造转型升级。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将积极提供帮助,支持联合实验室快速发展。

(揭牌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上,计算机学院院长方志军介绍了实验室建设情况,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管委会委员刘国权介绍了相关支持政策,中国商飞5G工业创新中心总工程师,商飞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智超做了交流发言。

会后,与会专家、领导共同参观了东华大学科技馆。

东华大学-北大信研院泛在计算与工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旨在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打通政、产、学、研、用价值链,将东华大学特色产业及优质科研等资源与北大信研院新一代信息技术理论、产品相结合,通过开展教学特色打造、科研成果转化、产业赋能合作等三方面合作,进一步激发创新动力,探索产业核心技术难题,落地示范应用,形成数字化赋能方案,共同推进万物互联时代的泛在操作系统的新蓝海。

据了解,北大信研院由北京大学与浙江省杭州市共同发起成立,以发展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未来数字经济产业核心技术为重点,围绕打造人机物融合的信息系统,广泛集聚全球顶尖人才团队,旨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引领国内数字经济发展的信息技术研发和智库机构。我校计算机学院经过多年的办学沉淀,已形成了以“产学研”相结合的工程化培养模式为主导的办学特色,与相关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了一批高水平实验室和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学院瞄准高新技术产业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聚焦数据科学、泛在计算、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等领域积极开展产学研结合的应用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视频: 摄影:杨玉璋 撰写:王子剑 信息员:戴群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