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郅好纤维,至美世界”
第十一届先进纤维与聚合物材料国际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23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年10月20-24日,以“郅好纤维,至美世界(Better Fiber, Better World)”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先进纤维与聚合物材料国际会议(ICAFPM2023)在上海松江召开。来自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包含20名院士在内的2000余名海内外专家,共同探讨先进纤维与聚合物材料领域最新研究进展。会议设17个分会,涵盖“高性能纤维与复合材料”“光电功能纤维与多孔聚合物”“智能纤维与可穿戴技术”等主题。

会议由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美国工程院院士、理海大学艾尔莎·瑞秋曼尼斯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校长张希教授共同担任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主任、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会议现场)

(项延训致辞)

党委副书记项延训代表学校对ICAFPM2023召开表示祝贺,对海内外专家表示欢迎。他谈到,经过72年的建设,东华大学已发展成为以纺织、材料、设计为优势,特色鲜明的多科性、高水平大学,大量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等重大建设工程领域。他指出,纤维和聚合物在科技进步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并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世界。希望本次会议能够为探讨最新研究进展、分享科学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为加强纤维材料领域国际合作,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朱美芳致辞)

朱美芳对本次国际会议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她提到,自2002年首届ICAFPM会议召开以来,得到了世界各地科学家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希望与会专家代表能够瞄准前瞻性战略性需求,聚焦纤维材料领域最前沿的研究动态和发展方向开展深入交流研讨,共享科学研究成果,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纤维与聚合物材料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为“郅好纤维,至美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魏炳波致辞)

(陈馨致辞)

(西拉姆致辞)

(鞠谷雄士致辞)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魏炳波教授,上海市科协专职副主席陈馨,新加坡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印度国家工程院院士西拉姆教授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鞠谷雄士教授分别致辞。魏炳波强调,纤维材料在当今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科学研究价值,ICAFPM在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与探索前沿研究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陈馨指出,先进纤维与聚合物材料国际会议已成为纤维材料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活动之一,希望各方继续深化学科交叉、产业协同、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为新材料领域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贡献智慧和力量。西拉姆和鞠谷雄士对ICAFPM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在未来进一步密切与东华大学的合作。

纤维研究领域重磅名单再次出炉!

开幕会上,国内学术界首个聚焦纤维研究领域的科学奖项——第四届“钱宝钧纤维材料奖”获奖名单出炉。美国工程院院士程正迪教授因运用高分子亚稳态理论研究理解高性能聚合物纤维结构与动力学的开拓性工作获颁“钱宝钧纤维材料杰出贡献奖”。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克里斯蒂安·穆勒教授和我校杨曙光教授分别凭借在可穿戴电子、能源技术领域和多功能自适应纤维领域的出色工作获颁“钱宝钧纤维材料青年学者奖”。新加坡国立大学西拉姆教授和清华大学伍晖教授在发展静电纺丝技术和陶瓷纤维工业规模生产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分别获颁“钱宝钧纤维材料杰出贡献奖提名奖” “钱宝钧纤维材料青年学者奖提名奖”。

(第四届“钱宝钧纤维材料奖”颁奖现场)

“钱宝钧纤维材料奖”以“打造国际纤维领域权威的科学奖励,促进全球范围纤维材料领域的教育与科技发展”为目标,旨在表彰奖励在纤维材料领域做出创造性贡献的国内外专家,以及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学者,目前已成为国际纤维材料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奖项之一,享有较高的国际盛誉。

(颁发《Advanced Fiber Materials》高被引作者奖、最佳审稿人奖及最佳宣传奖)

会上还颁发了《先进纤维材料(英文)》高被引作者奖、最佳审稿人奖以及最佳宣传奖。该期刊由东华大学和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共同主办,填补了国内外高水平变革性纤维前沿期刊的空白。2021年9月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2023年6月,科睿唯安发布的最新影响因子为16.1。

亮点纷呈!多国科学家共同探讨纤维研究前沿

智能纤维与可穿戴技术,生物医用纤维与聚合物,信息、芯片、AI技术用纤维与器件……与会的各国专家学者聚焦先进纤维与聚合物材料发展趋势和研究前沿,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微观结构物理研究所、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冯新亮教授就“有机2D晶体研究进展”做大会报告,他提出一种表面活性剂-单层辅助界面合成(SMAIS)方法,可达到原子/分子水平上的结构编程,并能自下而上地合成新型有机2D晶体材料。这种2D晶体材料具有可控的共轭结构和共轭长度、可调的孔径和晶体厚度、独特的电子结构,在电子、光电子和自旋电子学等领域展示出极大的应用前景。

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Flexterra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安东尼奥·法切蒂教授围绕柔性、可拉伸有机和无机电子器件新材料开发进行分享,通过喷涂金属盐+热不稳定聚合物配方制造出可拉伸的无机金属氧化物纤维网络,提出半导体薄膜的孔隙度是提高机械灵活性和调整电荷输运的关键因素,这些薄膜与弹性预拉伸相结合,能够在机械变形时实现前所未有的稳定输出电流,可应用于生物传感领域。

韩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韩国亚洲大学朴基东教授围绕“可注射水凝胶的治疗平台”汇报了团队开发的辣根过氧化物酶催化的原位形成水凝胶材料,并结合其在治疗递送、干细胞治疗等多种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进行深入探索。

研究发现,携带相同电荷的聚电解质由于阳离子-π相互作用也可以发生络合/凝聚现象,这为生物自组装过程提供了有用见解,并为设计多功能软材料和生物粘合剂提供了新方法。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阿尔伯塔大学曾宏波教授介绍了应用纳米机械工具量化各种聚合物/生物聚合物材料和生物系统中的分子间和表面相互作用的研究进展。

会议期间,日本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结构健康监测科技领域专家、东南大学吴智深教授, 欧洲科学院院士、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荷兰斯宾诺莎奖获得(2020)者、埃因霍温理工大学 Jan C. M. van Hest教授,柏林理工大学Arne Thomas教授,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新加坡国家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家科学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王家功教授,德国柏林亥姆霍兹材料与能源国家研究中心陆琰教授,我校张耀鹏教授等分别围绕“连续玄武岩纤维行业在规模化、高性能、标准化方面的关键技术成果”“有效实现光动力疗法(PDT)的几种新方法”“COFs材料的表面特性及物理性能精细控制”“基于一维纳米多孔纤维的能源储存和转化器件”“电池制造中大规模合成具有明确结构的阴极材料”“丝素蛋白纤维及功能、智能材料的研究进展”等主题进行交流分享。

(展会现场)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2023先进纤维与聚合物材料展览会(ICAFPM2023 Expo),该展览由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联合主办,河南驼人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有行鲨鱼(上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中电科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等40余家企业参展,展示了医疗器械、先进封装材料、抑菌纤维制品及高温纯化炉、传输带、纺丝机等众多产品及专业设备,深化科研与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极大促进了纤维类产品、仪器设备检测等的普及与推广。

视频: 摄影: 撰写:李琇廷 信息员:星禧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