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二战后日本动漫发展史

发布时间:2023-12-05发布部门:外语学院

主题:二战后日本动漫发展史

主讲人:马场公彦

时间:2023-12-08 15:00:00

地点:一号学院楼540报告厅

组织单位:外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

马场公彦,1958年出生于日本长野县,北海道大学文学学士、北海道大学大学院东方哲学研究科文学硕士、早稻田大学大学院亚太研究科学术博士。曾在日本东方书店工作,1989年进入岩波书店。作为总编辑先后任职于《思想》编辑部、《世界》编辑部。2018年10月起,任岩波书店知识产权管理部部长,兼任千叶大学文学系、东京大学教养系、立教大学21世纪社会设计学科、早稻田大学等外聘讲师。曾任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担任外籍专家,现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执教。著有《围绕<缅甸竖琴>的战后史》(法政大学出版局2004年)、《战后日本人的中国观》(日文版:新曜社2010年;中文版:社会文献出版社2016年)、《当代日本人的中国观》(新曜社2014年)、《播种人:平成时代编辑实录》(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等。

内容摘要:

本次讲座将回顾二战后日本漫画文化的诞生,以及伴随着漫画发展一起成长的动画片的演进历史。日本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受到日本动漫的各种角色的影响。对于中国的年轻人来说,通过了解日本动漫的历史,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以前日本漫画的经典之作,能够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日本大众文化的发展轨迹以及社会影响。

主持人:陈月娥 教授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李明丽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