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乘风破浪踏新程 砥砺前行续华章
——东华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3-12-31发布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党委书记 刘承功    校长 俞建勇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谨代表东华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年的祝福!

 回望共同走过的2023,我们奋楫笃行,凝聚起攻坚克难、守正创新、主动担当、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绘就“教育强国,东华有为”的奋进篇章!

 这一年,我们擎旗铸魂,擘画未来发展新蓝图。高站位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着力把学习调研的成果切实转化为破解发展难点、回应师生关切、推动学校发展的实效。成功召开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制胜,提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远景目标,奏响“奋进东华”高质量发展行动最强音。  

 这一年,我们固本强基,“大党建”赋能新发展。创新开展基层党建互评互学、共建联建,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持续画出统战工作更大“同心圆”,斩获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获批建设上海高校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首批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高校。

 这一年,我们坚持学科统领,学科建设呈现新格局。不断推进学科发展布局优化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强基础学科建设,谋划新成立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学院。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位列软科2023世界一流学科榜首。强化组织协调,高质量完成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启动学科创新领域培育项目建设,探索学科交叉新路径。

 这一年,我们坚守立德树人,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实现新突破。深入实施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加快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东华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荣获5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创设并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研究生“美丽中国”创新大赛,东华学子在各大学科竞赛中披荆斩棘,大学生就业率位列上海高校前列。

 这一年,我们大力弘扬教育家和科学家精神,师资队伍建设闪耀新亮点。孙以泽教授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朱美芳院士荣膺“上海市教育功臣”,新增国家级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9人,9名中青年教师入选东方英才项目,高层次人才队伍规模和建设质量持续提升。

 这一年,我们聚焦科技前沿,科技创新展现新气象。聚焦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完善有组织科研科技创新机制,集中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较上年增长44%,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课题8项,首次获得青年科学家项目;72位学者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榜单。

 这一年,我们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社会作出新贡献。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不断提升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以及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签约共建“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持续为上海世界设计之都建设贡献力量。一如既往扛起政治责任,助力云南盐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塔里木大学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

 这一年,我们“走出去”,国际合作与交流涌现新特色。立足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的国际化水平,稳步推进国际学术交流和中外合作办学。中非纺织服装国际论坛暨中非文化交流论坛、第二届世界纺织大学联盟年会如期举行,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献礼。

 这一年,我们落子谋局,“东华善治”交出新答卷。颁布新的《东华大学章程》,不断深化学校教育评价及综合改革,持续推进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方法路径等各方面革故鼎新,改进优化人事考核评价,制定三年发展目标任务,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努力以“增量变革”和“存量革命”开创工作新局面。

 时间新故相推,奋斗赢得未来!即将到来的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对于学校而言,是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动“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地的攻坚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胸怀“国之大者”,努力把握时代赋予的战略机遇和光荣使命,继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齐心协力奔赴更加美好的未来!

 未来总是充满希望的,让我们满怀期许和信心,一起迎接2024年第一缕阳光的到来!


视频: 摄影: 撰写:党办、校办、宣传部 信息员:朱一超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