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新网:东华大学管理学科建立70周年 旭日工商管理学院迎来建院40周年

发布时间:2024-01-03发布部门:宣传部

“我是1981级企业管理专业本科校友,大学时期所受的专业熏陶和教育坚定了我的职业选择和发展,可以说影响了我的一生”,近日,东华大学管理学科建立70周年暨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建院40周年庆祝活动举行,校友代表在活动现场动情地分享。

(活动现场)

致敬过往见证辉煌,展望未来续写华章。1953年,东华大学(时名华东纺织工学院)纺织系“纺织工业企业组织与计划”教研室成立,张振义教授担任教研室主任,并汇集了留学海外的周世逑、张绮春、汤颖等新中国第一代管理专家,学校管理学科应运而生。

扎根 · 肇基星火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新中国成立伊始,以纺织工业为主体的轻纺工业成为中国工业化的起点,华东纺织工学院伴随时代大潮建校发展。1953年,学校抓住国家管理类人才匮乏的发展痛点,成立纺织系“纺织工业企业组织与计划”教研室,管理学科诞生。1959年,“纺织工程经济”本科专业开始招生。1979年,开始培养工业管理工程硕士研究生。

(1979年,东华大学首届四年制本科“纺织管理工程”专业招生)

20世纪80年代初,纺织工业企业对经济管理人才的需求日渐增长,促进了学校管理学科由教研室到系的关键性发展。1983年,学校成立管理工程系,践行开拓,步履不停,学科建设不断完善,师资力量不断充实,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为管理学院的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1983年,成立管理工程系)

从教研室到系,学校管理学科的种子生根发芽,学科建设持续优化,为我国纺织工业输送众多优秀的经济管理人才,在新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历程中,留下一枚独特印记。

1993年,东华大学(时名中国纺织大学)经贸管理学院应势而生。1994年,源于与香港旭日集团友好合作,学院更名为“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并踏上快速发展的新征程。七秩芳华、肆拾光阴,学校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经济与管理领域的学术之师、创业之士、栋梁之才。

发展 · 日新月异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1996年,东华大学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授予权,成为第三批工商管理硕士(MBA)试点院校。自2003年起,学校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启动包括东华大学-加拿大卡尔顿大学MBA项目等多个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的招生工作。2006年获企业管理博士授予权。2009年成为第二批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试点院校。2013年入选光明日报《中国最具价值30所商学院》。2014年获批会计(MPAcc)与国际商务(MIB)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2017年通过AMBA认证,2021年获得AMBA再认证和BGA金牌认证,同时荣获AMBA&BGA全球最佳社会责任银奖。2023年,学校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通过AACSB资格认证申请(EA)。

历经几代管理人的接续奋斗,学院积淀了深厚的学术底蕴,形成了浓厚的育人文化,综合实力和社会声誉不断提升,跻身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管理学院行列。

突破 · 厚积薄发

踩准时代发展的鼓点,把握发展机遇脉搏,几十年来,学院稳健发展、大步迈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领域结出硕果,以笃行实践引领经济管理领域的发展方向,提高学院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学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学科专业体系不断健全。学院现拥有管理学和经济学两大学科门类,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点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6个,本科专业10个,形成了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人才队伍建设持续优化。学院人才队伍结构日趋完善,积极引进优秀人才,精心培育青年教师,多位教师入选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计划,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等各类奖项。

(学生积极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工作)

(WDCC202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

科学研究能力稳步提升。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面上与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面上与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120余项。在POM、JMIS、EJOR、IEEE Transactions等国际知名SCI/SSCI检索期刊上发表论文逾百篇,多篇英文商科教学案例被国际三大案例研究机构之一“毅伟商学院案例库”在线出版发行。学院倡导以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引领内涵发展,通过举办高规格研讨会、高水平学术讲座、专题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浓郁学院的学术氛围。

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学院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办学特色,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需求。参与承办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等重大活动,为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与时尚之都贡献东华智慧。聚焦城市创意经济与创新服务、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做好智库服务,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经管力量。

扎根、发展、突破、超越……七十载风雨兼程,七十载薪火赓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蓬勃的发展生机,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将继续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把握发展机遇,走出具有东华特色的管理教育之路。(时间:2024年01月03日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轶慧、许婧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