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新增2项国家留学基金委人才培养项目

发布时间:2024-01-08发布部门:研究生院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公布2024年国家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获资助项目名单。我校新申报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和“设计学科学交叉融合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2个项目通过评审获得立项资助,另有3项继续执行项目也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立项资助。这是我校连续8年获得国家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同时也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实现了我校留学基金委项目新的突破。

由计算机学院申报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聚焦培养创新型、具备跨文化能力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人才,开展跨国科研合作与硕博学生联合指导,搭建高水平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平台,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和学科优势互补,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培育学生的跨文化沟通能力,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水平,进而促进我校在“双一流”建设学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学科、计算机学科等方面的发展。由机械工程学院申报的“设计学科学交叉融合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加强设计学学科建设,探索设计学交叉融合,培养专业素质高、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学科交叉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水平艺术人才,为上海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建设和国家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据悉,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设立,旨在推动国内外高水平大学、顶尖科研机构的实质性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助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国内外合作培养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和艺术类人才。项目实行“先立项,后选派”的管理模式。自2014年以来,我校多次获批立项,现有正在执行“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9项,“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1项,位列全国高校前列。我校研究生院牵头组织各学院积极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人才培养项目,新项目每年可选派师生赴外方合作院校开展联合培养或访问研修。

2024年东华大学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列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合作高校

新增项目/继续执行项目

1

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

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瑞典中部大学

美国加州大学 - 欧文分校

美国普渡大学西北校区

新增项目

2

设计学科学交叉融合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

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

日本千叶大学

新增项目

3

先进纺织品制造人才培养计划

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法国国立高等纺织工艺学院

继续执行项目

4

健康诊疗新技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

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法国巴黎笛卡尔大学(巴黎第五大学)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配位化学实验室

法国波尔多大学

德国莱布尼茨互动材料研究所

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

继续执行项目

5

纺织生物材料交叉学科前沿人才培养计划

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

加拿大拉瓦尔大学

继续执行项目

视频: 摄影: 撰写:吴连超 信息员:查琳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