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举办学生理论宣讲联盟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1-11发布部门:学生处、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

1月8日,2024年东华大学学生理论宣讲联盟工作研讨会在松江校区举办。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二级学院理论宣讲联盟单位指导教师、“学习进行时”学生理论宣讲工作室骨干成员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王肖以“凝聚朋辈力量 点亮信仰之光”为主题,从学生理论宣讲工作的时间脉络出发,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学校聚焦“大思政课+沉浸式宣讲”“互联网+移动式宣讲”“实践+行进式宣讲”的学生理论宣讲模式,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网络、进基层。旭日工商管理学院“领雁先锋”宣讲团指导教师沈嘉斌以“以青春之名 追寻党史里的精神星芒”为题,分享宣讲团立足上海红色文化资源,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主线,以传承上海红色文化为重点,深入构建“理论研究+实践宣讲+引领辐射”的“1+3+X”理论宣讲模式,着力打造有力度、有温度、有广度的红色文化传播范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小青科”科学家精神学生理论宣讲团指导教师吴艾卿“以科技之光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前行之路”为题,分享宣讲团立足学科特色,用青年声音讲好科学家故事,以接地气、冒热气的青言青语彰显教育力量的生动实践。各学院理论宣讲联盟单位指导教师围绕工作实际,聚焦学生理论宣讲工作特色、发展方向及难点问题等进行交流研讨。

总结交流环节,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赵彦明围绕时、效、度三个维度,强调学生理论宣讲工作要把握时势、讲究实效,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理论宣讲,让真理的魅力点燃智慧的火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娟围绕“宣讲三味”,号召学生理论宣讲工作要立足时代特点,讲好新时代新思想的时代味;紧扣学校特色,讲出服务国之大者的东华味;顺应学生特点,讲出培育时代新人的青春味。

据悉,学校于2023年5月成立校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逐步构建“以点带面”的学生理论宣讲局面。本次研讨会是推动学生理论宣讲互学互鉴、联学联建的重要桥梁。未来,学校将进一步以理论宣讲联盟为牵引,联动二级学院实施“一学院一品牌”宣讲工程,进一步发挥平台优势及育人效能,不断析出具有学院特色的宣讲队伍、宣讲课程、宣讲范本,推动各类资源借智借力、共建共享。

视频: 摄影: 撰写:陈佳军、王肖 信息员:王肖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