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理学院召开数学与统计学位点建设暨研究生培养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1-18发布部门:理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校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凝聚数学与统计学科建设合力,1月18日,理学院召开数学与统计学位点建设暨研究生培养交流研讨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舒慧生,研究生院副院长丁明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谢峰,副院长胡良剑,数学系主任秦玉明,副主任李美丽及全体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谢峰主持。

丁明利就学位点评估指标体系、交叉学位点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他说,数学与统计学科近年来的建设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数学一级博士点及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点建设稳步提升,未来可以在贯通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及交叉专业学位点建设方面做进一步探索;就学位点评估,要精准对标评估体系,把指标完成纳入学科日常建设,加强与双一流学科的合作,在学科特色建设方面深耕细作。谢峰结合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就数学与统计两大学科未来建设目标及方向做了介绍。他表示数学与统计学科全体导师要凝聚共识,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制胜”,锚定责任目标,加快推进数学与统计学科发展深度融入学校发展大局,在学科特色、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发力。

会上,胡良剑、李美丽分别做了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点核验情况与建设思考、数学学位点建设情况及与同类高校比较分析的交流发言;教务员李瑞雪、研究生辅导员张佳分别就研究生培养流程规范、研究生思想状况作了介绍。自由交流环节,导师们紧密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实际积极发言,为数学与统计未来建设建言献策。最后,舒慧生作总结发言,他强调数学和统计两大学科要从服务地方、学校发展出发做好课程体系建设;他期望老教授们要做好对青年教师的帮扶与培养,青年教师要敢于立足学科发展舞台中央,要加强与学校高水平学科交流与合作,从积极“搭车”逐渐转变为主动“发车”。

视频: 摄影:钟德俊 撰写:钟德俊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