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全面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战略部署 奋力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 学校召开2024年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4-03-07发布部门: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3月5日,学校在松江校区召开2024年工作部署会。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奋进东华”高质量发展行动,奋力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刘承功在会上讲话)

党委书记刘承功在会上传达了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并就做好新一年各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聚焦教育强国建设,积极主动展现东华担当作为。要牢牢把握教育政治属性、战略属性和民生属性,持续推进落实教育强国建设“两个先行先试”,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结构布局,主动加强与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重点行业产业沟通对接,找准政校企深度合作的发力点和增长点,着力造就更多拔尖创新人才和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级。二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拓展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健全“四个以学”长效机制,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要深刻认识把握发展大势和新型工业化战略定位,紧紧抓住新一轮高等教育转型发展机遇,勇于破除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切实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三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以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持续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应用,着力打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引领发展的组织体系,全面提升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同时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刘承功最后强调,要以“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的精神状态和担当作为,深入实施“奋进东华”高质量发展行动,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俞建勇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校长俞建勇在回顾去年亮点工作、分析当前学校所处发展环境的基础上对2024年学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学校事业发展的政治根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深化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二是坚持统筹协同、量质并进,加快推进以高水平学科建设为统领的高质量发展。加强学科建设与布局优化,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打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攻坚战,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增强对外开放动能。三是优化现代大学内部治理体系,统筹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师生效能。加强综合改革,改善办学支撑条件,提升财务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广泛凝聚社会力量。俞建勇在讲话中就推进落实重点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树立战略思维,把握发展方向。二是谋划改革举措,明晰发展路径。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加快发展步伐。四是强化力量保障,夯实发展根基。五是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俞建勇最后强调,要全面推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战略部署见行见效,加快形成以高水平学科建设统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大胆探索、勇于创新、集智聚力,为早日实现“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而砥砺前行!

会上下发了《东华大学2024年工作要点》,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领会工作部署会精神,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抓好工作落实。校党政领导,第十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院士、教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正副负责人,二级单位党组织正副书记、委员,院(部)正副院长(主任),机关部处、业务部门、工青妇正副负责人,系(部、室)主任、教工支部书记,全体专职党务干部、专职辅导员参加会议。

视频: 摄影: 撰写:高坤 虞晨洁 信息员:高坤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