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科技 服务国家需要 照亮美好生活——我校高科技成果亮相2008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发布时间:2008-11-05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为洲际导弹冲破云霄“保驾护航”的航天级高级粘胶基碳纤维;有助于提高建筑抗震性能的高性能“塑钢”纤维;石油勘探、公安消防、电力防护等用的永久阻燃防护服、防电弧服……11月4日开幕的2008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下简称“工博会”)上,我校展台在鳞次栉比的高校展区中格外引人注目,大到国防、航天,小到穿衣、居住、出行,我校的高科技成果吸引了众多领导、参观者的目光。教育部部长助理杨周复、市教卫党委书记李宣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副主任王奇等领导前来参观,我校副校长江建明、科研处处长俞建勇等在现场向参观领导介绍了我校科研成果和产学研状况。

    今年“工博会”共吸引了国内53所高校参展,其中沪上17所,沪外36所。每所高校都以一项重大技术突破成果项目为主体,以8项左右的重点应用技术成果项目相协调布展。我校此次参展的“拳头”项目为“高性能纤维”,其“家族成员”航天级高级粘胶基碳纤维、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高性能“塑钢”纤维等实物产品悉数登台亮相,引来观者无数,不少观众还好奇地伸手触摸,切身感受“高性能纤维”制品的与众不同。

    力推“高性能纤维”之外,我校还以展板形式向来宾们介绍了天然纤维资源开发利用、高导湿涤纶纤维及制品集成性、印染废水大通量膜处理及回用技术与产业化、人造血管、医用疝气补片、木棉功能性新产品等科研项目的研究成果。这些项目集中体现了“科技为民生服务”的开发理念。例如我校展台推出的用木棉纤维制成的“救生衣”,由于木棉纤维从木棉树中提取,是目前最细、最轻、最保暖的天然纤维之一,其纺织制品能承载自身重量20倍的重物浮于水面,因此木棉纤维成为救生服的理想材料;再如由我校计算机学院研制的“轨道交通AFC运营管理数据分析系统”,能实时记录并分析客流分布及票卡使用情况,为合理调度列车提供了科学依据。展览现场,记者不时看到有相关企业、厂商来到我校展台,驻足观看,向我校工作人员深入咨询相关技术,并洽谈合作事宜。

    江建明副校长表示,此次“工博会”是展示各高校科研成果,促进产学研合作的良机,在“高性能纤维”研究与产业开发领域,我校相对处于国内高校前列,但仍应把握这一良机,赢得进一步发展,学校层面将尽最大可能投入人力、物力、财力配合有关重大项目的开展。他还特别强调,希望借重大科研项目吸引海内外专家、学者加盟到我校科研建设队伍中来,提升科研整体实力。俞建勇处长从职能部门角度,分五个方面谈了如何进一步有效开展我校的科研组织工作:一是系统布局,根据中央与地方战略需求及学校特色进行总体规划;二是抓好重点突破,在优势领域进行重点攻关;三是加强科研技术支撑体系如基地建设;四是加强科研氛围营造;五是制定有关激励政策,提高教师科研兴趣。

    开展首日,机械等多个学院也组织了百余名学子加入到此次“工博会”的观众队伍中来。机械学院0705班的吴迪同学深有感触地表示,“工博会”集中展示了国内外工业领域的最新科学技术成果,极大地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作为一个机械专业的学生,自己在专业知识领域的视野得到了极大的拓展。他还提到,在高校展区看到自己学校的展台时,觉得特别亲切,尤其是看到我校在航空、航天等领域的高科技应用成果时,更是倍感自豪与骄傲,“工博会”让自己对学校的纺织、材料等专业又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撰写:向娟  信息员:邱登梅  编辑:邱登梅

摄影:

摄影:
编辑: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