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午报]上海启动高校技术经纪试点并借工博会“大练兵”(图)

发布时间:2008-11-06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新闻午报]“红娘”持证上岗 “叫卖”科技成果 上海启动高校技术经纪试点并借工博会“大练兵”(摘录)


    中国国际工博会上,高校展区首次设立了上海高校技术经纪公司展位,35位完成注册登记手续的正牌技术“红娘”上岗服务,为高校科技成果“吆喝”,撮合企业需求和高校研发工作。

  高水平技术经纪人十分紧缺

  权威部门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高校虽然每年取得的科技成果在6000至8000项之间,但真正实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还不到十分之一。以促进成果转化为目的,为促成他人技术交易而从事中介、经纪或代理等工作的技术经纪人应运而生,“懂技术,擅交际”是他们的共同特点。

  在东华大学科研处从事了八年多技术成果服务工作的郭立民,半年前成为专业技术经纪人。他说,技术经纪人的门槛相当高。一名高水平的技术经纪人,应具备专业技术知识、经济知识、市场知识及相关法律知识,还必须具有广泛采集技术信息和资金拥有者信息的能力;评估技术成熟程度和市场前景的能力;能够深刻理解市场,熟悉成果和资金的对接过程,有较强的策划能力,以及对项目进行包装、推销和实时跟踪的能力。华东理工的黄志君是本市高校最早“挂牌”的技术经纪人之一。他说,经纪人有时从科研立项阶段就得介入,撮合科研人员和有实际技术需求的单位或机构,提高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成功率。

  目前上海取得资格认证的技术经纪人只有几百人。技术交易市场需求庞大,使高水平的技术经纪人十分紧缺。现今上海已全面启动高校技术经纪试点工作,并借此次工博会之机进行“大练兵”。现在高校技术经纪人基本上是“义务劳动”,缺乏足够的激励措施,企业对于高校科研成果缺乏足够的信任,也为技术经纪人开展工作带来一定障碍。据悉,本市有关部门正针对上述状况,探索技术经纪人的相关工作机制。

  【部分高校科研成果】

  穿上特制木棉服

  “旱鸭子”也不怕水

  看似衣着普通的人掉进水中会自己浮起,原来他的身上穿的是“木棉服”。记者在东华大学展区内看到了这种“本领超强”的木棉纤维。

  木棉树又称英雄树。木棉果实纤维——木棉纤维是目前天然纤维中最细、最轻、中空度最高、最保暖的一种。木棉纤维中空度达80%以上(人造高技术中空纤维中空度仅35%至40%),其纺织制品能够承载自身重量20倍的重物漂浮在水面,能在主人意外落水时担负起救生衣的救人重任。

  东华大学王府梅教授介绍道,以往由于木棉纤维超细超柔,很难在现有织造设备上运作,在后整理等工艺方面难度也很大。经过课题组近五年的持续攻关,相关技术难题已逐一攻克。木棉纤维纺织制品不仅柔软舒适,还具有良好的保暖和挡风性能。产业化后,市民就可享受到这一科技成果。据称,该项目成果为国内首创、国际领先。

  高性能纤维研究

  取得阶段性进展

  高性能纤维是先进武器、航空、航天等国防领域的重要战略物资,相关国家逐步加强对我国禁运,高性能纤维的国产化迫在眉睫。 

  据东华专家介绍,高性能聚丙烯腈基碳纤维是一种先进的增强纤维材料,具有优异的综合性能。我国聚丙烯腈基碳纤维与国际水平相比,存在强度低、稳定性差、毛丝多、品种单一且价格昂贵等弱点。这大大限制了我国高技术战略武器系统的更新换代及高附加值民用产品的开发应用。

  东华大学目前在干湿纺丝凝固传质动力学、凝胶演变及成形机理、弱节生成与抑制机理等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得到了干湿法纺丝的聚丙烯腈基原丝。此次展出的这一阶段性研究成果,对于解决制约我国碳纤维水平发展的瓶颈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新闻午报 2008年11月5日 上海关注版 记者俞海燕等)

撰写:新闻午报记者俞海燕  信息员:邱登梅  编辑:邱登梅

摄影:

摄影:
编辑: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