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责任 应变创新 共赢未来——我校隆重举行MBA教育十周年庆典暨MBA管理论坛

发布时间:2008-11-09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华尔街的震荡,警醒了金融企业的管理责任;食品安全事件,触动了行业企业的产品责任。面对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如何在遭遇信任危机中立足责任、应变创新、寻求发展,这既是中国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要回答问题,也是中国MBA教育改革需要思考的问题。11月8日,在银河宾馆举行的“东华大学MBA教育十周年庆典暨MBA管理论坛”上,国内MBA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MBA校友与我校MBA教育同仁共同围绕“企业社会责任与应变创新”的主题展开热议,以研讨的形式为我校MBA教育十周年庆典献礼。徐明稚校长出席庆典并致辞,我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赵纯均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到会,管理学院及有关部门负责人、MBA校友及管理学院教职员工与会。庆典由我校管理学院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顾晓敏教授主持。

    校长徐明稚教授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徐校长特别介绍了学校近年发展历程中的“两件大事”:一是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的特色发展之路;二是在几乎没有贷款的情况下,通过置换校区自筹资金与加强内部管理,建设了占地1500亩的松江新校区。与会校友对徐校长的致辞报以热烈掌声,为学校所取得的成绩深感骄傲。

    管理学院院长孙明贵教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院及MBA教育十年来的发展概况。从1998年招收第一届MBA学员至今,我校MBA招生规模从每年几十人扩大到每年三百多人,学校为社会输送的MBA人才总量突破1500。十年来,学院采取了加大硬件投入,创造一流的教学条件;加强人才引进,培养优秀师资;搭建学科平台,提升专业影响力;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模式;加强课程建设、构建特色专业方向;推进合作办学,提高国际化程度和水平;重视职业发展,全面增进学生素质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育举措,切实保证并不断提高了MBA教育的质量。

    赵纯均教授从国家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高度,对我校MBA教育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当前我国的MBA教育总体质量是好的,MBA人才在事业上是有成就的,希望东华大学MBA教育能把握时机,再上层楼。

    十年来,我校培养的MBA人才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不少毕业生已在纺织服装、机械汽车、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担任高管要职。庆典上,同为我校98届MBA校友的无锡天然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国民与上海森友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岳阳,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发言中,他们都对母校的尽心培养与老师的辛勤教诲深表谢意。

    为了进一步提升MBA教育水平,我校管理学院组建了MBA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庆典上,朱国民校友与中美合资上海司太立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龄等被聘为该委员会专家,徐明稚校长与孙明贵院长为他们颁发了聘书。无锡天然纺织实业有限公司、中美合资上海司太立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还与我校签订了MBA实习基地合作协议,我校MBA学员将借此获得更广阔的实践锻炼平台。

    庆典仪式结束后,MBA管理论坛随即分两个会场同时举行:赵纯均教授就“如何建设一个高水平的商学院”作主题报告,朱国民校友以“绿色经济——未来发展的引擎”为题作主题发言。主题发言后,围绕“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应变创新”,上海光源人力资源由公司总经理陶雷、法国佛吉亚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夏欣悦与上海紫华企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沈娅芳等校友作了互动交流,纷纷介绍了各自企业在加强社会责任方面所积累的经验,如通过开发免浆料衬衫等环保织物,降低纺织行业的污水排放量,保护生态环境;将原本要丢弃的若干零碎材料重新集中再生产,变废为宝;从行人安全的角度出发,改善汽车等工业产品的安全性能;始终将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产品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阶段;兴建希望小学,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等。校友们还就我校MBA教育贡献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近年来,我校MBA教育依托学科优势和师资特点,主要形成了两大专业特色:一是立足于纺织、服装、艺术等学科优势,走时尚创意产业(主要是服饰时尚,包括服装和设计产业)管理的特色之路;二是依托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的良好实践,着力提升创新创业管理方向的专业教育内涵,满足MBA学员创业的需要。我校MBA教育尤其注重学员“社会责任”意识与能力的培养,通过开设“企业社会责任”专题课程,强化“企业伦理、商法、服务质量管理”等课程教学,持续开展“MBA的精神与情操”等主题活动,组建MBA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等进行系列教育教学探索。

撰写:向娟  信息员:邱登梅  编辑:邱登梅

摄影:

摄影:
编辑: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