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长三角纺织业将构筑创新联盟

发布时间:2008-11-16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长三角纺织业将构筑创新联盟
——搭建起跨区域、跨组织合作的创新服务平台,让企业便捷、低成本享用创新资源 
 
  本报讯 (记者 徐敏)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长三角纺织业面临更大的生存和发展压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势在必行。记者昨天获悉,东华大学、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等正在牵头构建“长三角纺织产业协同创新联盟”,以吸引纺织行业产、学、研机构加盟,通过加强区域合作和协同创新,提高长三角纺织业的整体竞争能力。据悉,这一创新联盟计划年内构筑完成,目前已吸引了200多家中小企业参与。

  今年以来,受国际大环境影响,长三角纺织企业陷入生存困境。业内人士预测,2008年和2009年,将是长三角纺织业的一道“分水岭”,过了这道坎,企业将会有大发展,反之则陷入倒闭窘境。依靠科技力量,是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的重要途径。但是,长三角纺织业内绝大多数为中小企业,科研力量较弱,往往借助于技术能人实施一些细小的技术改良推动企业发展,而对于一些比较高端的技术难题常常束手无策。

  “长三角纺织产业协同创新联盟”将搭建起一个跨区域、跨组织合作的创新服务平台,使企业能够便捷、低成本地享用纺织技术创新资源。东华大学、江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拥有纺织类专业的高校及研究机构,与区域内的中小企业结盟,在这个平台上交流科研供需信息。企业有技术难题,高校及时参与攻关;高校还将“推销”科研成果,在企业中寻找合作伙伴,帮助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培育新市场,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专家介绍,目前长三角纺织业包含产业用、家用、服饰用三类纺织品,每一类都可以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近年来,高校纺织类专业与新材料、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嫁接”,新成果层出不穷,可以为企业所用。有了科技撑腰,纺织企业就可以从拼价格、拼成本的低层次竞争中摆脱出来,拥有更大发展空间。

  该联盟还将成为纺织业市场信息的集散地,为长三角纺织企业发展“引航”。东华大学纺织经济研究所所长顾庆良教授指出,目前长三角纺织业分工合作格局基本形成,不同地区形成服装、针织、毛纺、家纺、袜业、童装、皮装等集群分工。但是,也有一些地区追求产业“小而全”,削弱了专与精的特色。因此,该联盟将引导各地区的纺织业形成结构合理、主次分明、分工互补的产业集群,减少同质化竞争。

  专家认为,上海除了为长三角纺织业提供科技支撑外,还应该在创意设计、品牌营销、贸易等方面提供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些纺织类中小企业,对于时尚的把握往往慢两拍;产品出来了,市场的流行风向又变了,产品便成了库存。近年来,苏浙地区部分服装企业尝试把设计、营销、物流中心移到上海,取得很好效果,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来源:解放日报 2008-11-15 03版:新闻视点周六版·综合新闻 记者:徐敏)

撰写:解放日报记者徐敏  信息员:邱登梅  编辑:邱登梅

摄影:

摄影:
编辑: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