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2个团支部荣获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示范团支部” 1名团支书荣获“百佳团支书”

发布时间:2015-12-29发布部门:团委

近日,从共青团中央传来喜讯,我校国旗班团支部、人文学院法学13级联合团支部荣获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荣誉称号,国旗班团支部书记张明栋同学荣获“百佳团支书”荣誉称号。

/_upload/article/images/ef/0b/132844e84563a83e38799efa137c/b85f30b8-b368-4936-9ce6-880c0b01f54b.jpg

东华大学国旗班团支部自2004年11月成立,深入挖掘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内涵,建设“爱国、奉献、责任、自强”的支部特色文化;不断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模式,实行有针对性的“1+2”模式,即以仪式教育为根本立足点,充分发现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的作用,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团支部主题教育精品活动,引领先进校园文化。12年间,共计向党组织推荐优秀青年60余人,有12人参军入伍、7人参加西部志愿者和三支一扶到村任职。同时,国旗班团支部还深入多个中小学、幼儿园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公开课,建立实践基地7处,服务区域从松江区扩展到闵行区、普陀区,共建活动共计30余次,参与团员223人次,累计参与人数近5000人。中国青年报、新闻晨报、新民晚报、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教育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对国旗班团支部的事迹都做了专题报道,辐射效应日益扩大,成为我校团员青年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_upload/article/images/ef/0b/132844e84563a83e38799efa137c/11b4c4e3-2fdb-46d1-9157-b2e6d804d47a.jpg

人文学院法学13级联合团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各类基础扎实、丰富多彩的团建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校园法律知识互动交流为核心、以普法活动、模拟法庭、法学竞赛为外延,形成了“党建带团建,一个中心,三个外延”的团支部建设思路。“法律周周讲”项目已成功开展30余讲,累计吸引了近900人次,成为法学支部成员思维碰撞和价值观引领的主要平台。团支部在松江区第二实验小学、张施小学建立普法宣传基地,开展普法教育实践活动。团支部的“模拟法庭”项目在上海市第一届刑事模拟法庭荣获优秀奖,2名同学荣获最佳辩手;团支部成员代表学校参加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获三等奖和特别荣誉奖;依托专业开展团支部建设工作获得上海市高校法治教育特色精品项目,目前正在创建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同时入围全国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示范性项目评选。

/_upload/article/images/ef/0b/132844e84563a83e38799efa137c/e9c51d60-625b-4157-adc9-0425bf239d9d.jpg

国旗班团支部书记张明栋同学是纺织学院13级学生,自2013年12月起担任团支书,带领团支部深入挖掘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内涵,凝练出支部特色文化。组织团支部积极开展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理想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月度主题团日活动,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团支部活动品牌。作为一名国旗手,他每天坚持朝七晚五升降旗,零失误,以身作则,带头作为;组织团员青年前往中共一大会址、陈云故居、钱学森图书馆、松江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情怀;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联系东华大学附校、松江四中、新浜学校、三湘四季幼儿园等单位达成共建,将“爱国、奉献、责任、自强”的东华国旗班精神广泛传播。他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学习并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旨在推动实施高校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选树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团支部和团支书典型,经过各省遴选推荐的1257个“示范团支部”候选单位、127名“百佳团支书”候选人经过网络平台展示和公开投票,最终确定了1000个“示范团支部”和100名“百佳团支书”。上海高校共计30个基层团组织以及3位基层团支部团支书获此殊荣。

视频: 摄影: 撰写:董晓光、曹雪、夏菡斐、张晓冬 信息员:朱佳樑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