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召开2016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积极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6-06-06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5月31日,我校2016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延安路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朱民,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主任崔运花,校退管会第一副主任王以刚、校关工委副主任浦解明、关工委顾问梁方义,各学院党总支正副书记、学院关工委分会正副主任、关工委各功能组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崔运花主持。

(朱民在会议上讲话)

朱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之际作出重要指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朱民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继续深入贯彻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按照教育部党组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为目标,积极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

朱民在充分肯定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上,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二是坚持创新发展,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拓展教育载体,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成效;三是进一步发挥好学校各级党组织的主导作用,加强关工委的组织建设,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议事日程和教育工作整体规划中统筹安排。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要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尊重爱护老同志,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他们的工作、生活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崔运花做2016年工作部署)

崔运花对我校2016年关工委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她指出,我校关工委工作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清新形势、把握新特点,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特点,在青年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关心下一代品牌项目、载体建设等方面不断传承创新,助力青年师生的健康成长;同时要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奠定关心下一代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要加强区校合作,发挥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辐射带动效应,进一步推动我校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浦解明总结2015年关工委工作)

浦解明从配合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作创新发展、深化传统品牌建设四个方面对我校2015年关工委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

2015年,东华大学关工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配合主渠道,把握特点规律,进一步锤炼和提升品牌,努力掌握新形势下开展关工委工作的新本领、新技术、新手段,推动我校关工委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发展。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党建工作、加强学风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研究水平等方面主动作为、扎实工作、配合补充,有力地助推了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开展。2015年,我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参加各类党建活动约145次约2589人次,审阅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材料及新生入党申请书853份;讲师团开展专题讲座64场,听讲人数达到5043人;教学巡视组共听课668人次,共形成教学巡视简报8期(第114期至121期);老教授咨询组咨询场次达240次,接受咨询的学生达4762人次;研究生督学组老教授平均每学期每位专家听课不少于20门次,检查教学工作不少于10门课,全年评阅已授学位研究生论文162篇。

(会议现场)

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今年是我校关工委成立20周年,我校将举行纪念活动,全面总结我校关工委成立20年来所进行的工作探索和取得的成绩,宣传表彰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发挥示范效应,营造全校师生共同支持关心参与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

视频: 摄影:李盈颉 撰写:胡琳 信息员:朱佳樑 编辑: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