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为学校改革发展增光添彩

发布时间:2016-06-30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6月28日,我校在松江校区召开庆祝建党95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会议的主题为“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 为学校改革发展增光添彩”。党委书记朱民,院士周翔、郁铭芳,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崔运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副校长刘春红、邱高、李永智、陈革,党委常委袁孟红等出席会议,教师、学生党员和民主党派代表等近500人与会。会议由崔运花主持。

朱民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共产党员致以节日问候,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对在各个岗位上辛勤付出、默默奉献的广大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朱民强调,党的建设是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学校党的建设总的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学校的重点改革发展任务中,抓住召开党代会、推进综合改革、编制实施“十三五”规划以及加强一流学科和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使党的建设与学校内涵发展紧密结合、共同推进。

朱民指出,要坚持以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根本,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职责的理念。要贯彻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好责任。要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当前,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切实做好评建工作。

朱民指出,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大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要根据“双一流”建设要求,结合上海“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加强一流学科和高峰高原学科建设,通过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支撑和带动高水平大学建设。面对国际科技创新的发展和我国加快世界科技强国建设,要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以人才为核心,用创新引领发展。要进一步明晰学科建设目标,加强学科队伍建设,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重点,突出“一体两翼”优势特色学科的学术引领性、社会贡献度和国际影响力,推动“高峰”学科及“高峰”学科方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要正确处理重点发展与协调发展之间的关系,在加强重点建设、打造“高峰学科”的同时,鼓励和支持其它学科合理定位、办出特色、建设好“高原学科”。要不断优化学科建设机制,更加突出绩效导向,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资源投入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要打破院系行政壁垒,组建跨学科团队,按学科群与学科平台集中建设和配置资源,加快建设高水平现代纺织研究中心,积极推进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和时尚科创中心建设。

朱民指出,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有效破解学校发展难题。必须强化改革创新在推动学校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必须将改革创新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要把“十三五”规划与综合改革方案高度融合,进一步落实好重点改革举措,强化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考核,加强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的制定与实施。要深化人才工作机制改革,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坚持“为未来选人才”的理念,重点做好青年人才、领军人才、团队建设和人事制度保障。建立学院人才工作绩效与资源配置直接关联的管理机制,推进和完善基于学院目标任务完成度的学校绩效奖励制度。要紧紧围绕体制机制改革这一关键任务,全面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要坚持深化校院两级管理,加强制度创新,高度重视并深化学校资源募集机制改革。要提升改革创新能力,突出人才在改革创新中的根基地位,落实“为发展配干部”的用人理念,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干事、创业、求发展”的用人导向,加快推进处级干部和班子的任期制、任期目标责任制的落实。要在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中不断凝聚广大师生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激发全校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精神,增强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要将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改革创新的先导,将容错机制作为改革创新的保障,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鼓励改革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环境,使改革创新成为各级干部的自觉行动。

朱民指出,要坚持以加强党建为保障,不断夯实学校发展基础。要深入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员意识,夯实党建基础,推动学校发展。要将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做合格共产党员,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二级单位党总支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找准定位、有所作为,深入推进二级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各基层党支部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内容,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思想、解决问题、做好工作的实际成效。要传承创新学校文化,践行“崇德博学、砺志尚实”校训精神,倡导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营造“创新、实干、包容、大气”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增强东华人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落实好“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要加强党的政治、组织等纪律教育,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

朱民希望,全体党员要保持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将第十次党代会开成一次团结、务实、振奋、鼓劲的大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改革创新、不断超越,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而奋斗,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崔运花宣布了校党委关于表彰先进的决定,全校35名同志获评校优秀共产党员,13名同志获评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24个基层党组织获评校先进基层党组织,10个项目获评校特色党建品牌项目,10个案例获评校特色组织生活案例。经过逐级推荐评审,马承愚同志同时获评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和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孙宝忠、贺善侃、陈珂3名同志获评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陈雪虹、李华婷2名同志获评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纺织学院党总支、外语学院党总支大学英语党支部、人文学院党总支15硕研究生党支部获评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与会的校党政领导为获奖基层党组织代表和党员现场颁奖。

会上,4位来自不同岗位的党员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环境保护纺织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马承愚同志通过全心全意教书育人的援疆支教经历,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机关党总支书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雪虹同志介绍了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组织保障作用的做法;纺织学院高技术纺织品系党支部书记、民用航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孙宝忠同志汇报了立足本职,求真务实,围绕中心,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做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华婷同志讲述了根据学生党建工作实际,以“严”和“实”的作风,提高党建育人实效。

大会以视频的形式展现了我校不同岗位、不同党龄的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做合格党员的认识和体会。学校第10、11、12期青干班学员代表带来了自创的诗朗诵《青春永不悔 奋斗正当时》并重温了入党誓词,表达了他们坚守共产党员的信仰追求,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青春的信心和决心。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学校党委还举行了入党70、60、50周年离退休老同志的纪念活动,积极发动广大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知识竞赛活动,并通过宣传栏、网站等形式,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学习先进、争创先进、争当优秀的良好氛围。学校各二级单位也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了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

视频: 摄影:李盈颉 撰写:李宁蔚 信息员:朱佳樑 编辑:吴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