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感念师恩 | 万里援疆用纺织科技点亮丝绸古路
网言潮语践行“互联网+实践育人”

发布时间:2016-09-06发布部门:宣传部、人事处、纺织学院

教师节来临前夕,2016年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颁奖暨新教师代表宣誓仪式在静安公园尊师重教碑前举行,我校纺织学院邱夷平教授获评“2016年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今年上海共评选出10名“2016年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和10名“2016年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获得者。

(2016年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颁奖活动现场)

(我校纺织学院邱夷平教授获评“2016年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

(邱夷平和援疆团成员在新疆开展援疆实践)

据悉,在第32个教师节到来之前开展2016年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推选表彰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教师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邱夷平教授坚持六年带领师生科技援疆和利用网络实践育人的动人故事打动了人们。作为海归教授,他甘愿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毅然投身祖国的纺织教育事业,六年来带领3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援疆实践历练,60多名海归博士、青年教师、辅导员等参与培训指导,师生们先后在当地开设培训课程近百门,培训新疆纺织产业基层员工两千余人,参与《新疆棉花机械采摘与人工采摘品质差异分析与改进研究》等三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从北疆的乌鲁木齐、石河子到南疆的库尔勒、阿克苏、和田、喀什、吐鲁番,邱夷平带领的援疆团足迹遍布天山南北,将带有东华特色的纺织科技援疆落到实处。

(邱夷平在肯尼亚莫伊大学交流纺织人才教育)

而在国家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邱夷平育人的脚步还留在了非洲、巴基斯坦、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年8月,东华大学与肯尼亚莫伊大学合作举办、莫伊大学及莫伊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2016年中非国际纺织服装论坛暨中非文化交流论坛在肯尼亚蒙巴萨举行,来自肯尼亚、乌干达、苏丹、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十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近50位专家学者和嘉宾与会,探讨中非在纺织服装教育及相关产业领域合作前景。论坛发起人之一、东华大学教授邱夷平深有感触:“要发展纺织服装工业,教育必须先行,人才培养必须先行”。邱夷平组织或参加了连续两届中非纺织服装科技论坛、巴基斯坦国际纺织科技论坛、土耳其纺织科技交易会,他在东华大学承担的“中非20+20”对口援建肯尼亚莫伊大学的任务中倾注心力,把纺织前沿科技带到丝路沿线国家,在各国纺织人才的培育上贡献力量。

(邱夷平网络卡通头像)

在学生眼中,邱教授就是一位可以和90后“聊得开”、“玩得来”的50后教授。他是大龄网民,也是“网络达人”,把微信微博、易班和人人网作为第二课堂,为大学生导航学业生涯。学生在哪里,育人工作就应该做到哪里。当年人人网在校园里风靡一时,邱夷平就在人人网上发表日志,与学生交流心得,他的空间访问量近12万人次,好友3500余位,不少日志被转载数百次,分享人次逾千。如今,易班、微博和微信成为学生的网络“新宠”,邱夷平又在这些新兴平台上开辟了新阵地,教学科研心得、热点时事评论、为人处世道理、日常生活感悟等都在邱夷平笔下转化为网言潮语,在网络上发文章、跟帖、更新朋友圈、批驳谣言和传播正能量,已成为邱老师每天必做的事。网络上,邱夷平总会设身处地地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学生最关心的问题:就业、升学、出国等等,为他们细致分析、排忧解难。点开邱教授的朋友圈,你会发现他也是个“晒娃狂”,不同的是,他晒的娃全都是他的学生,网言网语中处处充满了父亲对子女般的欣赏和疼爱。就是这样一位心里时刻揣着学生、整日跟学生们融在一起的教授,四次被学生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是东华获此荣誉最多的老师之一,在采访中提起此事,他动情地说,“这是我获得过的最宝贵的荣誉啦,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


视频: 摄影:王宇 撰写:朱一超 朱佳樑 信息员:朱佳樑 编辑: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