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感念师恩 | 为咱们的“洋老师”点个赞——上海时尚创意学院
芬兰籍学术副院长海伦娜教授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发布时间:2016-09-07发布部门: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 国际合作处

教师节临近,老师们纷纷受到来自各方的祝福和赞扬,而在校园里,总少不了高鼻梁、蓝眼睛和各种肤色的“洋老师”的身影,他们漂洋过海来到东华,并和中国教师一样在校园里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9月7日,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授奖仪式举行,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以下简称SCF学院)芬兰籍学术副院长海伦娜教授荣获2016年“白玉兰纪念奖”,以表彰她对时尚创意教育和上海时尚产业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副校长刘春红出席颁奖典礼,国际合作处、SCF学院有关负责人一同参加活动。

市外办主任张小松向海伦娜教授颁授证章、证书

校领导与海伦娜教授在颁奖现场合影

海伦娜教授是SCF学院首批引进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创意大师,在纺织品设计和艺术教育领域具有颇高国际声誉和威望,她先后担任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校长、阿尔托大学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院长、东华大学SCF学院学术副院长。海伦娜教授专注于推广可持续设计与环保时尚文化教育的全球发展,提出“设计服务于社会”,并将该理念融入上海与芬兰的国际化时尚人才培养中,为上海创意设计教育的国际化建设及与芬兰等国家的对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2010年,海伦娜教授荣获由芬兰总统授予的“芬兰白玫瑰骑士团”一等勋章。

海伦娜教授自2014年受聘担任SCF学院学术副院长以来,在中外合作办学的新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作出积极探索,着眼于完整的时尚产业链教学体系构建,为SCF学院时尚学科建设、国际合作拓展、未来的发展与规划倾注心血。目前学院已经与爱丁堡大学合作,初步完成了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和环境设计专业的基础建设,并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的伦敦时尚学院(简称LCF)、荷兰ARTEZ艺术学院等多家时尚教育顶级院校达成合作协议。海伦娜教授高度重视理论与实践环节的交融与渗透,导入国际项目制课程,在她的积极推动下,SCF学院与超过20家国际一流时尚设计企业共建实习基地,并联动上海本地时尚创意行业资源,SCF学院产学研融合的项目制教学特色逐步形成,学院培养的在读本科生多次在国际设计赛事中获奖。

海伦娜教授为学生和家长介绍时尚创意教育特色

海伦娜教授指导学生设计

海伦娜教授主持国际时尚研讨会

谈起对于此次获奖的感受,海伦娜教授感谢上海市政府和上海人民对自己的认可和鼓励,更对学校所搭建的这个时尚创意教育国际化平台的进展和前景兴奋不已,她说,“我很荣幸能够获此殊荣,这份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肯定,更是对东华大学SCF学院教研团队工作成果的高度认可。我将与东华大学SCF学院的成员一起,继续为上海时尚教育和时尚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白玉兰纪念奖”是上海市设立的对外表彰奖项,由上海市对外表彰评审联席会议评审,每年颁授一次,旨在鼓励和表彰对上海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交流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2016年共有来自19个国家的50位杰出外籍人士获得这一荣誉。

 

视频: 摄影:吴彦 撰写:李丹 信息员:朱佳樑 编辑: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