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思政聚焦 | 打造课程思政的“优质汤底” 让价值引领与专业学习始终保持同向同行

发布时间:2019-04-18发布部门: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GDP仅仅是一串简单的数字吗,这些数字背后有何深意?”,“电商行业中人工造节背后有怎样的故事,‘牛鞭效应’对供应链运营产生哪些影响?”,“为什么中国的高星级酒店市场外资品牌占了主导地位?”这是东华大学管理学院刘哲怡老师、戴韬老师、吴晓隽老师在专业课教学中,向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自信”。

在管理学院,像这样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内容的案例有很多。课程思政是一个内涵丰富、立意高远的系统工程,科学的课程思政要求思想政治教育的因子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于无形之中,就像盐溶化到汤里一样。打造优质汤底,探索可持续有活力的长效机制,是学院党委着力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在这一系统工程中,提高专业课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和能力最为关键。如何使专业课教师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胜任、善任、乐教、善教,成为课程思政推进中的重大课题。只有基于系统思维,借助科学设计,统筹各种资源,调动多方面的积极性,才能真正推动这一工程卓有成效地开展。

“小数字”中的“大理念”

刘哲怡老师在《西方经济学》课堂上,带领学生探索“看似寻常的GDP背后,不寻常的意义”。这个课程看似普通却又不“普通”,普通是因为管理学院所有学生都会上这一门专业必修课;不普通在于学生可以在专业课堂上,通过无数专业名词生动形象地读懂中国经济发展,近距离感受中国自信,该课程同时被学校立项为“特色示范课堂”。

刘老师鼓励并引导学生学习和关注历次全国党代会关于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而制定的国内生产总值的目标表述,十五大、十六大以来每次的党代会都会提及GDP翻番,十九大报告不再提GDP翻番,究竟有何深意?学生通过讨论很容易得到了结论:原来,不提GDP翻番,是为了让发展继续提质增效。通过许多这样的案例带领学生发现很多数字背后有趣的变化以及目前我国新时代新经济的发展思路。

(刘哲怡老师上课现场)

学习《西方经济学》,除了要了解他国经济发展与国际经济形势,更要在大量国际、国内经济数据背后读懂我国经济发展理念,关注国情与国家实力,激发青年的使命担当。


快速发展的当代中国就是最好的思政素材来源

戴韬老师讲授的《服务运作管理》以实地调研加案例讨论的形式,让学生主动发现当前电子商务行业在服务运营中的“中国故事”,梳理中国企业在应对新问题中创新化的“中国方法”,通过“中国方法”与“国外模式”的对比,辩证认识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水平与竞争能力,再深入到“中国方法”的理论内核,分析其运行的内部机理,探讨改进的可能与方法。

戴老师在课程中引入小组实验《啤酒游戏》,将实验规则与我国电商中的人工造节(如“双11”,“618”)营销背景相结合,学生在主动参与过程中,既体验到“牛鞭效应”对供应链运营产生的影响,也进一步理解了我国当前电商环境下进行供应链库存管理的难点与对策。

(戴韬老师在上海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奖)

戴老师始终认为,“快速发展的当代中国就是最好的思政素材来源”,引导学生着眼国家发展,分析我国电子商务平台中特有的客服现象,归纳其中的运作特点,通过直观感受,切实体验我国的电商网站与国外其它电商网站之间的运作差异,通过自学、调研、课堂讨论等方式有机融合“服务差距理论、服务质量理论、服务设施选址模型、计算机仿真与排队论”等核心理论知识点,加强了学生对重要知识点的理解的同时,也对我国电商客服领域的发展现状与改进方向有了更加理性和深入地认识。


从酒店产业的变迁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

“近十年Hotel杂志全球酒店集团排名有什么变化?为什么这几年经济型酒店发展趋缓而中档酒店、民宿则发展迅速?“这是在东华大学管理学院课程思政示范教学中,吴晓隽老师展示《酒店管理导论》时开篇的一系列问题。

在一系列详实的数据图表的展示辅助下,吴老师从需求和供给两个角度,剖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现代酒店业从弱到强,从单一到多元,从“拿来主义”到“本土酒店集团崛起”这一历史进程,抓住标志性阶段和事件,引领学生对40年中国酒店走过的路径、三个发展阶段和未来趋势有总体的把握和了解。

(吴晓隽老师录制的慕课)

吴老师认为,酒店业的发展历程,正是对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而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的回应历程。吴老师坚持带领学生从产业的变迁,感受改革开放历程。帮助学生了解酒店业结构变化、升级的社会经济根源,从产业变迁,观察和理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如何发生变化的。从而引导学生关注国情与国家实力,激发青年学生使命感和责任感。

近年来,管理学院党委通过专题培训、交流研讨帮助专业课教师找准课程教学的内在逻辑和课程思政的内涵要求,充分挖掘每门课程所具有的隐形教育资源,实现“术道结合”;通过讲课竞赛、专项研讨会、慕课录制和评比,切实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将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融汇于各专业的教学,形成完整的课程育人体系。学院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并重,致力于构建经管专业课程思政新模式,课程思政建设也得到广大师生积极支持和响应,34名位老师通过教学展示、微课录制等形式广泛参与,11门课程参与校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学院党委牵头的《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并重,构建经管专业课程思政新模式》被列为学校重点教学改革项目,3位教师创建“特色示范课堂”,着力建设基于课程思政的经管专业系列慕课和网络思政微课程库。

未来,学院将持续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让党的声音成为课上课下最强音,建立良性的共生、共轭和共振机制,充分实现“共效应”,促进教育共同体的有效运行。


视频: 摄影: 撰写:屈喆 刘哲怡 戴韬 吴晓隽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