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从碳纤维助力国防谈东华人的责任与传承——陈惠芳教授主讲《锦绣中国》

发布时间:2019-04-28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一根仅有头发丝十分之一粗细的高性能碳纤维,拉伸强度却可以达到钢的7倍以上,而比重仅有钢的四分之一。这与我国的碳纤维研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我国碳纤维研究究竟有着怎样的历程?东华人在其中又担负着怎样的责任与传承?4月25日,我校材料学院陈惠芳教授在《锦绣中国》课堂上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从碳纤维助力国防谈东华人的责任与传承 ”的精彩一课,讲述了东华人研究碳纤维,助力国之重器的卓越贡献。

陈惠芳教授指出,我国的碳纤维研究始于钱宝钧教授,在钱宝钧教授的带领下,东华人完成了三大高性能纤维的研发与产业化,解决了亿万中国人民的穿衣问题。如今东华人从钱宝钧教授的手中接过了科研报国的接力棒潜心研究,并在聚丙烯腈碳纤维项目上取得突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我校在对接军需继续把碳纤维事业做好的同时,开始研发另外一种新型纤维素基碳纤维,开拓新品种,为国防和民生发展提供更多保障。

上世纪70年代,我国进行战略武器研发,在国防建设中需要大量碳纤维材料。但是,国外对碳纤维的关键制备技术和装备技术层层封锁,东华人勇挑重担,在没有资料可以参考、没有场地可以使用、没有充足资金支持的条件下,一举突破了粘胶基碳纤维的技术瓶颈,使碳纤维成功应用于我国的武器装备。东华人还建成了国内唯一一条粘胶基碳纤维生产线,使我国成为了世界上拥有该项技术的第三个国家。

陈惠芳教授说,我国碳纤维复合材料经过几十年的磨炼,已经进入世界先进技术并跑行列。碳纤维制造技术仍在不断发展进步,成本不断降低,生产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碳纤维的应用领域也逐渐扩大。但碳纤维的研究还有很多技术瓶颈需要突破,进一步提高碳纤维的性能将是我们东华人毕生的追求。

视频: 摄影:郑豪强 撰写:郑豪强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