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黎锦时装亮相斐济时装周演绎非遗新韵

发布时间:2019-05-25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5月24日,我校驻海南保亭工作站在斐济时装周发布本季“黎锦时装”,专场展示了15组以“再生”为主题融合了传统元素与现代设计的“黎锦时装“作品,这也是工作站创作作品的首次全球亮相。本次展演活动得到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东华纺织行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研究中心、南太平洋大学孔子学院的支持和资助,是2019年中斐纺织服装交流的重头戏。 

斐济时装周迄今已连续举办12年,旨在为世界各国服装提供展示平台、创造交流机会,是斐济时尚界规模最大的盛会,在太平洋地区有很大的影响力。此次时装周上,来自斐济、中国、印度、澳大利亚、越南等国的50余名设计师,融合了热带岛国风情与现代设计理念,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时尚盛宴,让人们看到色彩斑斓、充满生机活力的斐济。

(斐济时装周东华黎锦时装秀作品) 

历史超过3000年的黎锦堪称中国纺织史上的“活化石”,是中国最早的棉纺织品。黎锦制作精巧,有独特的织、染、绣工艺,色彩鲜艳,夸张而浪漫,图案花纹精美,配色协调,鸟兽、花草、人物栩栩如生。本次的设计将传统的黎锦与时装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色彩鲜艳的黎锦图案拙朴、充满视觉冲击力,结合变化的时装廓形,或优雅、或夸张,古韵、时尚兼而有之,丰富了黎锦的表达语言,充分展现了东华大学新锐设计师们的创意才华。

中国驻斐济大使馆代表和斐济政府官员亲临现场表示祝贺,勉励东华大学多与斐济加强交流合作,给斐济带去更多摩登、婉约、风格迥异的时装。T台上款款而行的黎锦时装让在场观众感受到来自中国的传统文化美和现代中国的时尚力量,赢得在场近百多位斐济当地名仕、主流媒体及时尚权威们的一致好评。许多商家也对黎锦时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陈彬教授与中国驻斐济大使馆代表和斐济政府官员合影)

斐济当地媒体对策划这次时装秀的陈彬教授进行了采访,陈彬教授认为这次时装秀很有收获,通过东华大学与海南保亭非遗基地的深度融合,把中华民族灿烂的服饰文化以现代的方式表现,完美展示了黎锦技艺和黎族文化,推动黎锦的传承、发展和创新,同时为黎锦赢得新的商机。

据悉,我校驻海南保亭工作站是由学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共同筹建,文化与旅游部全国试点建立的15个传统工艺工作站之一。建立传统工艺工作站,是为贯彻落实《中国振兴传统工艺计划》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以海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等相关项目为重点,借助文化主管部门、高校、企业、当地政府及代表性传承人的资源,三方签订协议,通过改善材质、改进设计、改良制作,帮助提高传统工艺项目在当地的发展水平,培育品牌,提高品质。


视频: 摄影:崔佳宁 撰写:陈彬 信息员:高坤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