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大数据助力制造强国梦的实现——张洁教授主讲《锦绣中国》

发布时间:2019-06-10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大数据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关键,逐渐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各种行业,包括制造业也迈入了大数据时代。然而,大数据给我们带来诸多思考:大数据在制造业能用吗?能够解决什么问题?大数据到底如何助力制造强国梦的实现?6月6日,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洁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锦绣中国》课程本学期收官之作——大数据助力制造强国梦的实现,分享了制造业大数据的思考与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曾指出,现在,我们迎来了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性交汇期,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科技革命与强国梦息息相关,科技的发展是国家强盛、民族富强、人民幸福的重要推动力。张洁说,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时代浪潮滚滚而来,如果我们每个人不应变、不求变,那么将会错过这个发展的时期。

张洁认为,在制造业,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从市场规划、设计、制造、销售、维护等过程都会产生大量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形成了制造业大数据,而这些数据符合大数据的三“V”特征:规模性、多样性、高速性。此外,制造业大数据还具多源异构、多尺度、不确定、高噪声等特征。因此,研究和应用制造大数据更具挑战性。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我们需要用新的思维。这种新思维主要是从四个方面来看:一是由样本思维到全量思维;二是由样本思维到全量思维;三是由因果思维到关联思维;四是由自然思维到智能思维。课上,张洁教授总结到,在大数据时代,只有思维升级,才能透过数据看清世界。

大数据给制造业提供的是一种全方位全程式的服务,在产品全生命周期阶段,从设计到制造、从使用到维护、直到维修阶段,产生的正向数据以及逆向数据,这些数据都能全方位得使用。在产品设计中,传统设计师基于灵感和经验揣度消费者的需求喜好,设计产品。在大数据时代,设计师则通过对用户行为和需求大数据的分析,精准量化客户需求,指导设计过程。

张洁教授还引用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的话勉励大家: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在新的时代我们都要成为时代的奋斗者,为建设锦绣中国做贡献。

视频: 摄影:周鲁泉 撰写:周鲁泉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