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锦绣中国》课程再启“双声道”

发布时间:2019-10-28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10月18日,本学期《锦绣中国》英文版课程再度重磅来袭,外语学院院长赵晓临以“一带一路:古道展新图”为题,再次开讲中国故事。来自30多个国家的近60名留学生现场聆听课程。

 

赵晓临教授从“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背景,中国企业在非洲合作项目中遇到的文化交流问题,孔子学院在中非文化交流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等方面,深刻阐述不同的文化交流需要遵循“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开放包容理念,才能结成命运共同体,共生共赢。中国企业“走出去”需以人文交流为基础。非洲为中国产能(产业)转移提供了机会,因此要用共赢共生链保障中非交流的可持续发展,夯实沟通的桥梁,为进一步的经济、政治、文化交流提供精神支撑。

 

留学生对于赵晓临提到的人文交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提问环节大家踊跃发言,纷纷表示课程给了他们很大启发和触动,今后愿意成为自己国家与中国互通交流的使者,为建设开放包容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锦绣中国》课程是立足东华大学纺织特色,凝聚全校优势师资资源,倾心打造的“中国系列”课程之一,目前已开出5期中文版课程,1期英文版课程。《锦绣中国》英文版课程搭载纺织、材料、设计等东华大学特色学科资源,涵盖“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其优越性”“中国与世界各国纺织科技发展”等主题。课程集聚了多元化高层次师资,有特色学科的学术大咖、专注时尚的跨界教授,也有孔子学院院长经历的资深教授、上海市劳动模范等。把东华故事、行业发展故事以及中国先进的思想文化、价值理念融入课堂教学,用英文小故事引出中国大道理,亲和的传播方式让留学生听得明白、懂得真切,有助于留学生了解中国、走近中国、走进中国,助力培养新时代的文化交流使者。目前,《锦绣中国》英文版课程已纳入留学生通识课程培养体系,每年秋季学期开课。

 


视频: 摄影:苏长恒 撰写:初夏,于小越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