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主题教育 |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31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10月22日,原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潘世伟教授受邀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专题报告。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王治东教授主持。

潘世伟教授从五个方面阐释了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秉持的初心和使命。一是,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正确的意识形态立场。因为无论是从人类社会生活的发展过程、社会运行的各个方面、个体需求的角度,还是站在世界的高度上看,意识形态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问题。这也是社会科学工作者,尤其是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学研究的工作者们不可回避的问题。二是,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努力推进理论的构建。潘教授从社会主义的脉络、现代化的脉络、民族复兴的脉络以及贡献人类社会的脉络分别加以阐释,重点强调了将“四个脉络”融会贯通的重要性。三是,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有提供精神产品的能力。潘教授指出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出发,当下存在着青年人精神世界空乏的问题;从外部环境影响来看,当下面临外来文化产品挤占本土产品生存和价值的空间情况;从发展的前景来看,当下我们迫切需要传统的优质精神产品与现代社会发展要求相融合的问题。这些问题和情况的解决需要社会科学工作者们提供有质量的精神产品。四是,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能够弘扬正能量。从历史发展的过程来看,中国是个追赶型国家、落后型国家和处在高速成长及深刻转轨阶段的国家,支撑我们这样一个国家发展的正是那些正面精神力量。我们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理应自我激励,积极弘扬正面主旋律。五是,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有必要的思想交锋。潘教授提到任何社会和任何国家都有主流意识形态和非主流意识形态,二者不断碰撞、排斥、冲突,乃至融合,这是不同思想和社会思潮的交锋,我们要有正确的认识和正确的态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王治东在主持报告时指出,我们社会科学工作者在主流意识形态中要敢于有立场、敢于有站位、敢于有态度,并呼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能够结合自己的学科背景,开拓视野、打通思路、整合资源,在潘教授提到的“四条理论脉络”中继续推进理论建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谈到“一个国家不能没有根,一个民族不能没有魂”,他用“培根铸魂”四个字阐释了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职责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教师将秉持“培根铸魂”的职责和“不忘初心”的使命持续奋斗,不懈努力,为繁荣发展社会科学事业贡献力量。

             



视频: 摄影:张荆京 撰写:毛光霞、杨晶静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