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报》刊发评论文章《“致广大
而尽精微”,书写立德树人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9-10-31发布部门:宣传部

古语云,“致广大而尽精微”。思想认识上“致广大”,行动落实中“尽精微”。10月24日,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在知行合一中书写东华大学立德树人新画卷。

以“大学习”筑牢立德树人信念。信念不牢,脚跟漂浮,行动就会瞻前顾后,患得患失,稍遇挫折就心灰意冷,半途而废;思想坚定,胸中有底气,行动就会知难而上,不惧艰难险阻,不达目标誓不休。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集中开展专题学习,可拨开思想迷雾,破解认识误区,实现认识再深化,能力再提升,不断强化东华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共同愿景”和“集体意志”。从迷茫到认同再到信念,是学习成效的完整链条。知之深则行愈达。思想的“总开关”一旦打开,行动中就会迸发磅礴的力量。

以“大讨论”深化思想共识。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思想不统一,步调就不会一致;认识不到位,行动就不会自觉。越是推进伟大的事业,越需要统一深化思想共识。培根说,“讨论犹如砺石,思想好比锋刃,两相砥砺将使思想更加锋利。 ”对于党员干部而言,通过理论学习能够提高认识,但每个人只是一个个体,对于理论掌握程度因人而异,思想认识也会参差不齐,只有通过大讨论,才能瓦解认识上的藩篱,打破思想上的桎梏,在交流碰撞中寻得认识上的“最大公约数”。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画好了东华人共识“同心圆”,就会汇聚众志成城奔跑追梦的精气神。

以“大落实”提速奋进步伐。不畏山高路远的跋涉者,山川回馈以最奇绝的秀色;不惧风高浪急的弄潮儿,大海回报以最壮丽的日出。唯有实干,是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最奋力的托举。立德树人是一个系统工程,东华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主力军,理应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俗话说,“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有了“铁肩膀”才有“铁担当”。抓落实光有实干精神和满腔热情不够,还需要过硬的本领做支撑。木桶效应启示我们,在立德树人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我们必须补足知识短板、能力弱项,消除经验盲区,避免成为木桶中的那一块薄板、弱板和吃力板,如此我们既勇于担当又善于作为,就一定会创造出经得起师生和时代检验的实绩。

“ 四时相催不肯迟,脚踏实地不停歇。”在崇尚实干、注重落实的新时代,全体东华教育工作者“致广大而尽精微”,东华立德树人的画卷必将在奋斗追梦中尽情舒展,在砥砺前进中再续新篇!

本文刊登于《东华大学报》 451期

视频: 摄影: 撰写:华平 信息员:吴娅琳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