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主题教育 | 学校深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团日活动
厚植青年学子爱国主义情怀

发布时间:2019-10-30发布部门:团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团委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团日活动,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青春主旋律,集中展现新时代东华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和昂扬的精神风貌。

(“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东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

注重仪式教育,让团员青年接受“浸入式”精神洗礼

十月一日,千余名东华师生不畏风雨,集中参加“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东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共同庆祝祖国母亲70华诞。当五星红旗高高升起的时候,参加升旗仪式的团员青年激动不已。“今天作为一名升旗手,深刻感受到国旗的份量,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责任艰巨、使命重大,我们要团结一心、不懈奋斗,在时代滚滚奔涌的潮流中,追风踏浪、勇往直前,将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告白祖国!”当天生日的“国庆宝宝”杨旭激动地说。

学校团委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激励和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厚植爱国情怀,激发报国之志。国庆期间,青年团员组成创意造型“70”,向祖国母亲“花式表白”。“青春东华DHU”微博、“青春东华”微信公众号以及QQ空间等网络平台,发起“带着国旗去旅行”旅拍活动。旅行途中、志愿服务活动……广大东华学子让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祖国各地,大家纷纷以精美的图片和优美的文字,感悟70年来祖国发展的伟大成就,抒发对祖国的殷切祝福。


(组织团员青年观看《我和我的祖国》)

强化文化熏陶,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在《我和我的祖国》观影现场,近千东华学子心潮澎湃,观影结束,大家自发起立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同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

学校团委以“参观红色景点+观看红色影片+红色教育主题比赛”等活动形式,坚持以文化人、以情感人。举办“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东华大学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征文暨演讲比赛,让同学们主动探索、发现和深刻体会新中国成立以来七十年的沧桑巨变,感悟身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与责任。通过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学校各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体系中,通过骨干示范、朋辈影响,引导东华团员青年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以爱国主义精神厚植新时代东华团员青年家国情怀。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征文暨演讲比赛)

激发组织活力,引导青年树立报国之志

针对如何有效发挥基层团组织作用,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在新时代树立报国之志?这一时代课题,校团委书记沈洁谈到,“学校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优势,激发活力,结合各学院专业特色学科优势等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用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感受国家发展成就、展示青年精神风采。”

(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

学校坚持从各学院学生实际情况出发,凸显团组织优势,激发活力,力求实效,深入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管理学院团委结合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实际,深入推进“56民族创新型“团支部建设,加强往社区走、往网上走,通过电影团课、实地考察、仪式教育、党员服务岗等,推动民族融合及网络育人机制,进一步增强少数民族学生的“四个自信”及民族自豪感,强化青年担当,不少少数民族学生成为学院团学骨干核心力量,积极投身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工作。外语学院团委鼓励团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创新团日活动形式,举办了“芳华七十载、红歌永流传”大型主题歌会,用团员喜闻乐见的青春歌会形式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等富有教育意义的主题融合呈现。举办外院首届“传承者”遴选活动,重点挖掘“志愿先锋、实践标兵、学习楷模、工作典范”等方面先进典型,组建朋辈导师团,充分发挥榜样力量。理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书写爱国主义情怀”主题团日活动,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会址纪念馆”“钱学森图书馆”“松江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切身感受先辈们的爱国情怀、报国之举,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树立报国之志。环境学院团委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主题宣讲,让同学们走上讲台,畅言青春故事,告白伟大祖国;组织“青春榜样”朗诵比赛,引导和激励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青春追梦新时代。

今后,学校团委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团结带领全体东华青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视频: 摄影:团委提供 撰写:杨蓉 信息员:黄璐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