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画意中国——冯信群教授主讲《锦绣中国》

发布时间:2019-11-01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10月31日,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美术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艺术装饰专委会副主任冯信群教授带来《锦绣中国》第三讲——《画意中国》。

 

冯信群从便携性、应用性、审美性、趣味性、表现性五个方面阐述了水彩画最基本的特点。他指出,水彩画是有效的艺术载体,同时又是独立的艺术形式。接着,他介绍了水彩的起源与发展,水彩画源起于欧洲,盛兴于英国。而到了19世纪末,水彩画在西学东渐的浪潮中传入了中国,随着水彩画成为商业推广的载体,中国水彩在中国的发展经历了萌芽期、发展期、繁荣期、低谷期和繁荣期,逐渐形成独具中国情趣的水彩艺术,其中,海派水彩在中国水彩发展中具有其引领性作用。

在谈及中国水彩的语言特征时,冯信群教授表示,中国水彩画一方面体现着水彩本体语言特征,另一方面融合中国画传统的用笔、气韵和意境,具有不同于西方水彩画的特质。中国水彩画的民族身份使其在结合本民族的文化特点的过程中表现中华民族的精神情感和文化底蕴。艺术样式蕴含中国文化艺术精神,彰显中国气质。

冯信群畅谈了他的写生之路和创作思路,他坚持用朴素而真诚的语言表达原汁原味的风土气息,寻求艺术的精神家园与归宿,结合中国传统笔墨意境和审美精神,体现中华民族对精神境界的向往与追求。在谈到丝绸之路采风的经历时,冯信群教授记忆犹新,表示这段经历是艰苦的,却永远是最幸福的回忆,此外,他还向我们呈现了他在红色文化中的重走长征路,江南文化中的苏州园林的写生作品,使同学们感受到其画作的巨大魅力。 

冯信群最后与同学们分享,在艺术探索的行进中,要回归艺术的本质,要常常“退”出来,向“后”看,向“内”心追问,才能找到“进”的方向。

 


视频: 摄影:周鲁泉 撰写:苏长恒,宣蕊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