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主题教育 | 坚守教育报国初心 履行立德树人使命
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俞建勇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14发布部门:组织部、宣传部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11月9日,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党委副书记俞建勇在松江校区分别主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刘建中及组员谢峰列席。在校校领导崔运花、金海燕、邱高参加党课学习。

刘承功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为题,重点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整合育人资源,深化综合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讲授。他指出,近年来,学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抓课堂主渠道、抓思政教育能级提升、抓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刘承功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结合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刘承功强调要在四个方面继续努力:一要以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为引领,从政治、战略、规律的高度认清和把握“育人”的核心要求,进一步坚定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自觉与自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二要以整合式育人资源为基础,全员协同、全程融通、全方位集成,实现各类课程资源、课堂内外各种资源的整合,促进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有机统一,增进师生系统互动,有效引导和支持青年学生的社会化和健康成长。三要以系统性综合改革为抓手,创新育人工作理念、内容、方法、载体,调整优化政策、机制、体制,促进形成一系列新的育人工作标准、规范和制度,尤其要注重发挥教育评价导向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作为衡量办学质量的核心指标,纳入“双一流”建设、教学审核评估、学科评估等,为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提供更多制度化成果。四要以一体化育人体系为目标,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管理服务各层级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形成育人的合力和整体效应,尤其要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体系结合起来,切实把党的领导制度优势和社会主义大学办学特色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实际能力。

俞建勇以“守初心、担使命,凝心聚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讲授主题党课。他的党课聚焦“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与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强化‘守初心担使命’的意识和能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以来学校事业发展的主要成就”“推动学校事业全面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思路”“制约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瓶颈”五个方面,结合前期调研情况,深入检视问题。

(俞建勇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的重心已从外延扩张转向内涵提升的新时代,要以高水平学科建设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谈到接下来推动学校事业全面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思路时,俞建勇强调要全面坚持“学科建设为统领、队伍建设为重点、立德树人为根本”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机遇,着重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树立学科建设统领地位,全面提升学校学科综合实力;三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面统筹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四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建设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五要对接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全面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六要加强多维度的社会服务,全面完善学校社会服务体系;七要重视大学文化育人创新,全面塑造学校特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新格局;八要加快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全面提高学校多维度合作交流水平;九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全面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俞建勇在讲课最后表示,在迎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历史进程中,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全校上下要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坚决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思想和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优化完善治理结构,以奋斗精神和奋进文化迎接新时代新挑战,推动学校事业实现全面高质量发展。

全体处级干部、专职辅导员、专职党务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委员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学习。根据学校主题教育部署安排,刘淑慧、崔运花、金海燕、邱高、陈南梁、舒慧生等校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陆续以“深入学习教育论述,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努力书写思政工作新篇章”“传承优良传统,创新推动党建质量提升”“牢记初心,大道至简”“在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引下,牢记使命、实干创新,奋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立足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针织工程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写东华大学教育教学奋进之笔”为题讲授了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视频: 摄影:杨玉璋 撰写:高坤 孙庆华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