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学子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7个奖项

发布时间:2019-11-14发布部门:团委

11月7日-13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我校学子奋力拼搏获得佳绩,3件作品获二等奖、3件作品获三等奖,我校获得“进步显著奖”(为国赛阶段553所高校中的11所之一)。

(我校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进步显著奖”)

(我校师生代表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现场)

本届“挑战杯”竞赛从2018年12月启动,经过校内选拔赛、上海市选拔赛、全国复赛、决赛等层层选拔,我校共有6件作品获奖。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智健等同学的作品《人工智能发展与劳动分工变奏——一项基于超专业化视角的研究》、纺织学院夏琪等同学的作品《高韧传感纤维编织结构智能海洋防护绳网》、机械工程学院赵树煊等同学的作品《智能坯布疵点检测器》获二等奖。纺织学院魏岑等同学的作品《一种具有声波响应特性的自供电深层护肤微电流面膜》、纺织学院文琦等同学的作品《柔性纺织结构无线触控设备的技术开发》、纺织学院吴媛媛等同学的作品《基于多孔喷头制备的功能耦合精细梯度滤芯系列》获三等奖。

决赛作品展览期间,我校作品受到广泛关注,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戴冰等参观了我校项目并向参赛学生表示慰问和鼓励。竞赛期间,相关学院领导及指导教师在现场对学生予以指导。

(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戴冰、学校部部长徐豪慰问我校参赛师生)  

(纺织学院夏琪等同学的作品《高韧传感纤维编织结构智能海洋防护绳网》)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场)

(我校师生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场)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探索以创新创业竞赛为核心、以技术为支撑、以第二、第三课堂和第一课堂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加强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构建全链条式创新创业工作体系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带领学生团队在国内外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悉,“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自1989年首届竞赛以来,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鼓励吸引青年学生投身校园科技创新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竞赛,以“挑战筑梦、科创报国”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2000多所高校(含港澳高校),200多万大学生参赛。经过校赛、省赛的层层选拔,来自553所高校的1518件作品获得国赛参赛资格。经过全国初评和复审,来自213所高校的449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


视频: 摄影:宋文博、沈凌惟 撰写:沈洁、邵楠 信息员:黄璐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