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1发布部门:研究生部


各位研究生:

为保证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满足广大研究生的学习需求,经学校研究决定,从3月2日起至返校前,通过在线教学方式实施课程学习,通过网络方式开展学位论文工作等学习活动。现就疫情防控期间的研究生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做安排如下:

一、课程学习

(一)学习平台

1.统一使用东华大学网络教学平台(“超星泛雅教学平台”,网址为http://dhu.fanya.chaoxing.com/)作为开展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指定平台,详见《疫情防控时期在线教学服务指南(学生版)》(附件1)。为避免在线上课时间网络拥堵,研究生可提前一至两天下载视频等课件资料。

2.东华大学“协同云”是“超星泛雅教学平台”在线教学的备用平台。任课教师已经在协同云的课程目录下分享了课程视频与资料。若“超星泛雅教学平台”因故出现系统故障,研究生可在东华大学“协同云”下载课程资料,详见《协同云使用手册》(附件2)。

(二)做好选课

3.选课结果以3月6日10:00截止后的选课系统显示结果为准。在选课系统中选课后再参与线上学习的,成绩方有效。

4.补退选课时间为2月27日10:00-3月6日10:00,研究生可以对选课情况进行调整。部分课程因选课人数过少等原因,春季学期取消开课。请已经选课的研究生及时办理退课,并补选其他课程。具体安排待排选课中心通知。

5.部分实践、实操、上机、实验、外聘专家课程等不具备在线授课条件的课程,延期至研究生返校后集中实施教学。参见延期开设课程汇总表(附件3)。

(三)课程学习要求

6.研究生课程按课表时间和学时,先选课后上课。选好课后,研究生登录后可进入教学班级,采用“授课视频+课件+线上讨论答疑+在线作业”等形式开展课程学习。研究生可使用手机、PAD、电脑上课,按照授课教师的要求按时完成课程学习与考核。

7.在线课程教学期间,研究生的上课签到情况、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都作为测评依据,评定在线学习成绩。研究生可以根据任课教师的安排,使用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辅助超星泛雅教学平台与任课教师保持沟通。通讯记录作为在线学习的过程记录。

8.不能满足网上授课条件的研究生、因生病或其他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在线课程学习的研究生,可以请假;请假须在2月29日前向学院(教学秘书)提出申请,并告知任课教师。待学习条件满足时,以观看回放、联系任课教师答疑等方式补课。

二、学位论文

(一)课题研究阶段工作。研究生应积极主动同导师联系沟通,定期向导师汇报学习进度及健康状态,并根据导师的指导开展进行各类线上、线下学习活动,包括文献阅读检索、准备开题报告或中期检查、开展调研及数据分析、学术论文或专利撰写以及毕业论文撰写等。需要实证实验的工作可留待返校后开展。

(二)中期检查与论文答辩。中期检查和论文答辩的时间和具体形式由学院安排。参见《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答辩、学位授予相关事宜问答》(附件4)。

三、其他相关工作

(一)注册等学籍事务。研究生注册工作在研究生返校后进行,具体时间和组织形式等候通知。其他学籍学历事务参见《东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研究生学籍学历事宜问答》(附件5)。

(二)补(缓)考。原计划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第2周进行的补(缓)考安排暂停,待正式返校后进行,具体事宜待进一步通知。

(三)推迟专业实践。推迟专业学位研究生到校外单位开展专业实践,具体派出时间及要求根据学生返校时间另行通知。

(四)学位授予。研究生返校后,适时启动学位授予工作。

(五)国际访学。研究生部将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部署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并提供咨询与指导。参见《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公派留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东华研函〔2020〕7号)及相关问答(附件6)。

在学校确定的学生返校日期前,现在校外的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请同学们务必严格遵守。


附件1:疫情防控时期在线教学服务指南(学生版).pptx

附件2:协同云使用手册.pdf

附件3:延期开设课程汇总表.docx

附件4: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答辩、学位授予等相关事宜问答.docx

附件5:东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研究生学籍学历事宜问答.docx

附件6: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公派留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东华研函〔2020〕7号)及相关问答.docx


研究生部

2020年2月21日

视频: 摄影: 撰写:研究生部 信息员:张慧芬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