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
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03发布部门:宣传部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委有关各部:

为落实《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的通知》《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紧紧围绕工作方案的“八大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现就我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题与重点内容

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紧密围绕疫情防控,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抓手,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不断增强师生的“四个自信”,将师生员工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作为学校深入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在全校扎实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着力在明理、共情、弘文、力行上下功夫,并从以下“四个”方面重点内容,引导师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理想、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一)聚焦学校抗击疫情的担当作为。把学校各岗位干部师生共同抗击疫情作为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生动讲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挥表率作用的担当故事;专家教授勇挑重担、开展科研攻关的研究故事;专业教师用心做好在线教育的教学故事;一线辅导员、心理咨询教师、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团学工作者关爱学生、服务成长的学工故事;教职工坚守岗位、做好管理服务的暖心故事;广大学子从我做起、加强自律、开展志愿服务等为疫情防控做奉献的青春故事。

(二)聚焦防疫期间的形势与政策教育。加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所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学习宣传教育,科学把握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及时了解疫情防控形势、依法科学防控相关要求,积极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政治保证,深刻认识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刻认识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三)聚焦科学素养提升和生命健康教育。紧密围绕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着力加强健康理念和疫情防控知识的科普宣传教育,引导全校干部师生科学理性看待疫情,切实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着力提升科学素养。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深入思考人与自然、自我与他人、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强化尊重自然规律、保持敬畏之心,把疫情化为鲜活的生命健康教育教材,揭示责任、担当和奉献是生命的价值体现。

(四)聚焦厚植人文情怀和爱国主义情怀。厚植人文情怀,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培育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强化遵守秩序、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倡导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人际关系,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的时代新风。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防疫工作与认真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有机结合起来,在防疫工作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注重激发干部师生爱国情感,引导师生把个人理想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

二、阶段性重点任务

(一)第一阶段(从现在起至返校复学前):以“抗击”为重点,引导师生做到“自律、自护、自修”。严格服从当地属地化管控的部署和要求,力所能及地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充分了解防治知识、掌握防护要点、增强防护意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积极配合做好健康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在抗击疫情的严峻考验中,加深对人生、自然、法律、道德等思考。在返校、返岗中,听从指挥,严格遵守学校要求,文明返校、安全返校,校外学生不经批准不提前返校,教职员工应有序返校返岗。

主要任务包括: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及时组织网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充分利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APP等各类网络平台,扎实学习贯彻党中央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以及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二是加强网络思政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大学生在线党组织生活、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暖心牌”微课等在线思政教育活动,挖掘一批在线教育教学示范案例,鼓励师生积极创作防疫主题网络文化原创作品,积极传播正能量。三是加强舆论引导。加强对新冠肺炎防控决策部署、新冠肺炎知识、防控知识科普、科研攻关、防控疫情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等宣传,同时强化舆情收集,压实二级单位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校内各类新媒体平台管理,共同做好舆论引导。

(二)第二阶段(返校复学后一段时间):以“守护”为重点,教育引导师生“守规、互助、勤学”。引导师生员工积极配合做好健康监测“日报告”“零报告”,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管理的各项规定。关爱帮助校园“身边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关心学业困难、就业困难、受疫情影响家庭的学生,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引导学生做“勤学者”,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在防疫条件具备的前提条件下,力所能及参加学校安排的志愿服务、宣讲等工作。

主要任务包括:一是营造“奋进文化”氛围。积极构建“奋进文化”,在校园中积极开展“奋斗的我,奋进东华”宣传教育,传承与弘扬担当奉献的“逆行者”精神和以“积极向上、爱校荣校、崇尚学术、追求卓越、敬业奉献”为内容的东华精神,大力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二是加强在校疫情防控指导。宣传与推广好的防疫经验与做法,并在此基础上,着力加强对现阶段师生在校工作、学习与生活各环节的疫情防控实用指导,做好信息收集报送与上传下达,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强化教育宣传引导。三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在深入落实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中,运用好抗“疫”这个现实题材,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培养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全面加强就业指导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帮扶、生活服务等方面工作。

(三)第三阶段(2020年上半年内):以“践行”为重点,教育引导师生“笃志、力行”。通过学习,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为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通过科研攻关,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所需要的疫苗、药品等研发,参与国家应急体系建设、城市公共环境治理、法治建设等战略规划,面对新征程中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迎难而上、挺身而出。通过就业引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砥砺品格、建功立业。通过管理工作,推动各项服务提质创优,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好局保驾护航。 

主要任务包括:一是丰富教育资源。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各门课程的育人资源,将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转化为对师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将抗击疫情所展现出的伟大精神和大爱情怀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以爱国主义故事、先进典型事迹等鲜活素材充实教学案例库。二是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积极对接国计民生需求,一方面瞄准医卫防护材料产业化、环境污染及废弃物处理、医疗装备等现实问题,加强技术攻关,尽快产出更多实用有效的科研成果;另一方面深入开展相关基础研究,为新冠病毒长期防治提供科技支撑。三是做好先进典型和优秀成果展示。组织学习抗击疫情的先进典型事迹,在师生中颂扬先进、尊崇英雄,引导更多师生结合教学科研、毕业选择,坚定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结合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五四青椒”宣传教育等工作,征集展示广大师生创作的爱国奋进担当的优秀成果。

(四)第四阶段(2020年下半年内):以“圆梦”为重点,教育引导师生“爱国、奋斗”。将抗击疫情伟大实践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引导师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

主要任务包括:一是精心组织主题宣讲。结合“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先进人物进校园、高校优秀师生“校园巡讲、网络巡礼”“崇德讲堂”“周周讲”等品牌活动,精心组织相关主题宣讲,广泛邀请战“疫”英雄、先进人物等进校园,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担任校外辅导员、指导实习实践,强化校内外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二是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和各类研修。结合“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以及教师各类研修培训等活动,引导师生到卫生防疫、医院、部队、社区等实践基地,在亲身参与中长见识、受教育、增才干。三是全面融入日常教育。结合教师培训、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示范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体系式学习、融合式讨论,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长效机制,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

三、主要形式

(一)在疫情全面解除之前,以线上活动为主。通过“读”抗击疫情优秀报道、爱国主义名篇佳作,“写”抗击疫情主题网文、书法作品,“拍”反映抗击疫情中富有感染力的图片、短视频、微电影,“画”定格感动瞬间、直击心灵的画作、动漫、表情包,“创”普及防疫防控知识、参与网络抗击疫情斗争的小游戏、小程序等形式,快速掀起宣传热潮,积极引导师生用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进行网络创作,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二)在疫情全面解除之后,线上线下结合、以线下活动为主。通过“听”抗疫一线感人故事,“说”抗击疫情所见所闻所感,“演”展现教育系统抗击疫情精神风貌、传播正能量的情景剧、大师剧,“唱”讴歌先进典型、传递爱国情怀的校园原创歌曲等形式,充分开展内涵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并进一步结合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网络文化等载体,形成常态化一体化的工作体系,让爱国主义成为校园主旋律、最强音。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宣传,广泛动员。严格遵守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级各类管理要求,结合实际,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强化组织保障,广泛发动、深入动员,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展示我校干部师生的服务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风貌。

(二)全面展示,择优报送。各单位要在已经开展的工作基础上,认真组织“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精品案例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学校将及时在校园网、官微、微博、易班、B站等网络平台进行充分展示,并择优上报。

上半年阶段性成果请于2020年4月27日前将申报表电子版发送至宣传部邮箱(xcb@dhu.edu.cn),邮件主题请标明“‘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宣传教育成果报送”字样,其中文字材料不超过2000字,展示视频不超过10分钟时长、大小不超过500M。申报表纸质版请签字盖章后同步交至松江校区行政楼451室,联系人:向娟、高坤。联系方式:67792127、67792129。

附件:东华大学“共抗疫情、爱国力行” 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申报表.docx

中共东华大学委员会

2020年3月1日


视频: 摄影: 撰写:宣传部 信息员:高坤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