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推进红色文化普及,深化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红色文化”思政课进附校再开讲

发布时间:2020-10-13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10月12日下午,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团队走进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三年级实体课堂,开展了“红色文化”思政课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戴叶萍,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周卫斌,附校相关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辅导员、部分研究生新生进行了课堂观摩。

 

本次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10名研究生为附校三年级全体学生讲授,主题是“井冈山精神”。研究生们充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在详细了解授课对象情况的基础上,以小学语文课本上《朱德的扁担》的故事为切入点,通过让小学生们观看《朱德的扁担》动画视频,讲述井冈山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呈现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内容,向同学们传达了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实事求是,敢闯新路,艰苦奋斗,勇于胜利等精神品质,更进一步带领同学们明确了井冈山精神在当今新时代仍具有重要的学习与传承意义。“井冈山精神”分为两讲课程,此次授课为第一课,第二课将引导同学们进一步学习探讨新时代如何继续发扬井冈山精神。

 

课程结束之后,学院党总支与东华附校就进一步推进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总结前期课程开展经验,研讨深入推进工作的具体举措。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工作要求,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特长,设计了以“红色精神”为主线,由“五四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北大荒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六大专题组成的“红色文化”思政课,与附校联合,精心组织研究生进附校课堂授课。

此次课程是继2019年下半年已开展的“五四精神”专题课程后,推出的又一专题。为了上好此次课程,学院先后组织学生进行了多次集体备课,由专业老师进行指导,并邀请关工委教授对学生试讲进行现场指导,全程把控课程质量。附校专门以小学三年级为单位设计了此次思政课教学的环节,课程取得了很好成效,得到附校师生的好评。后续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按照既定方案,充分总结前期课程讲授经验,加强与附校交流沟通,进一步完善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有序推进后续思政课程的讲授工作,为深入推进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视频: 摄影:唐承鲲、陆阳 撰写:于小越、任美霞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