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组队参加第六届
高分子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2-25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12月4-6日,第六届高分子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学术交流会由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主题为“高分子,让生活更美好”。会议设2个大会报告,12个邀请报告和55个墙报。

12月5日上午,会议在上海开幕,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丁建东教授致欢迎辞。本届会议由高分子学科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带队,出席会议的还有部分副主任、资深教授及优秀青年人才和学生等140余人。

中国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唐勇院士和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应邀分别作了题为“乙烯的可控性聚合及产业化探索”、“功能介孔材料的功能定向组装”的大会报告。两位院士结合自身多年科研工作的经验,与参会的青年学者分享感悟,鼓励大家不断提高科学素养,在做好基础研究的同时,着眼需求和目标,找出问题,实现产业化。

唐勇提出一定要有好的研究基础和密切的合作,才可能产生真正的高新技术,要“相互尊重、相互欣赏、包容共进、合作共赢”。赵东元在功能介孔材料领域坚守20多年,这期间的科研积淀产生了系列研究成果,更是“把科学做成了艺术”,对青年学者有很好的启迪意义。

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由主任朱美芳院士带队,25名青年学者参会。杨曙光、成艳华分别在会上作主题为“高分子复合物自适应性纤维”、“聚集诱导发光智能纤维”的报告。陈志钢、王刚等17位学者参加墙报展讲。

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会议促进了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为拓展眼界、开拓研究思路,并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每届交流会还特邀本专业领域相关专家讲述个人经历和研究理念等,帮助年轻人成长。会议期间,各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带头人还进行了座谈,分享实验室运行管理经验,对高分子学科战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SKLFPM参会代表)

“高分子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学术交流会”是由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华南理工大学)、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等6个高分子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发起,由各重点实验室轮流承办。

摄影:图片由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提供
编辑:孙庆华
信息员:星禧
撰写:李莉莉